close
「少林十八銅人」造型原創 高齡80郭南宏導演從影60年回顧
國家電影中心主辦文物展&影展雙響炮@11/7台北中山堂登場
 
郭南宏文物展主視覺  
郭南宏文物展主視覺
 
【多汁報●流行電影組/台北報導】你還記得小時候張大嘴巴盯著電視螢幕,目瞪口呆的少林十八銅人嗎?這個將活人全身塗滿金粉漆的銅人創意,便是來自資深導演郭南宏!郭南宏從事電影工作已經60年,從黑白台語片轉型挑戰彩色國語片,也曾經受香港邵氏延攬拍片,此種經歷實在少見。他擅長武俠功夫片,電影中百變獨創的機關道具、武術招式、意想不到的劇情走向,深攫市井小民的目光。本月117日至1129日,國家電影中心以「百變導演郭南宏─六十年電影路」為主題,於台北中山堂舉辦文物特展,歡迎民眾參觀。

 

資深導演郭南宏,1935年出生台南學甲,三歲移居高雄。年少時,便展露對電影的熱情,他不只看電影,也畫電影,曾為高雄大舞台、壽星戲院與台南的赤崁戲院繪製電影廣告看版。憑著電影夢的衝動,郭南宏19歲從高雄北上台北,因緣際會成為亞洲影業公司影劇人員講習班的學員,不久賣出第一本劇本《魂斷西子灣》之後,接著擔任台語片《港都夜雨》場記兼副導演踏入影壇。

左_郭南宏_圖說,郭為銅人親自上漆_少林寺十八銅人工作照  

左_郭南宏_圖說,郭為銅人親自上漆_少林寺十八銅人工作

 

郭南宏的導演題材從不設限,尤其擅長類型電影,愛情文藝片、武俠功夫片。他具備快手撰寫劇本的本領,再加上美術背景,敏於觀察社會流行趨勢,並靈活的置入情節之中,讓他的電影屢屢創下票房佳績。例如《少林寺十八銅人》裡,安排小男孩跟著一群大人練拳腳,模樣討喜,深受觀眾喜愛。這名小演員的安排,便是因為當年《ET》男孩與外星人的流行熱所啟發。《少林寺十八銅人》於1981年日本上映,一百多家首輪戲院同時聯映,轟動一時,創下海內外票房雙贏的難得佳績。郭南宏善於覺察市場的機敏能力,商業電影的賣座,也為他贏得電影教父的美名。

 

六十年來的電影之路,郭南宏累積可觀的史料。郭南宏已將這批資料提供國家電影中心,在典藏人員的悉心整理之下,國人也有機會親炙百變導演的創作思路。此次專題,將於117日舉辦開幕茶會,受邀貴賓包含:文化部次長陳永豐、資深影人如周遊、陳秋燕製片人、林清介導演、林贊庭攝影師,影評人黃仁……等。資深演員:石雋、上官靈鳳、韓湘琴、洪明麗、王滿嬌、江彬、林沖、丁強、華少江等人,已確認出席。本次回顧除有文物展,亦有規畫影展活動。自1112日起,在國家電影中心放映室舉辦,非會員需酌收100元清潔費用入場。節目表詳見國影中心官方網頁。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