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發燒時,若流不出汗,全身痠痛,頭悶脹痛;若一旦汗出,體熱漸去,頭痛也逐漸緩解。

醫師分享DIY出汗退燒的小妙方。

12191915_1096254830399524_7984220636136397658_n  

【多汁報●健康美學組/台北報導】

【多汁報●健康美學組/台北報導】💐【多汁報●健康美學組/台北報導】【多汁報●健康美學組/台北【出汗退燒DIY】中藥足浴退燒 微微汗出剛好(廖千慧中醫師)
*感冒發燒時利用出汗退燒的方式很多,除了服用退燒藥出汗之外,很多DIY出汗法,舉凡蓋厚棉被,泡熱水澡,喝熱湯,甚至有人去跑步運動等方式,到底哪種讓身體出汗的方式來退燒是正確的呢?

御絨中醫診所廖千慧主任中醫師在東森综合台《現在才知道》--『輕忽小感冒,小心致命?!』節目中建議,若是要利用泡熱水澡出汗退熱,可以改用中藥足浴發汗法,一方面泡腳時身上可以穿著透氣吸汗的棉質衣物,再加上保暖的衣物穿在外面,身體不會受到風寒;另一方面,足浴時只有小腿和足部浸泡在熱水裡,多是微微汗出,不會大汗淋漓。

◎中藥足浴退熱法
以下介紹中藥足浴退熱法,具有袪風散寒,發汗退熱的功效:

﹝材料﹞: 荊芥15克,桂枝20克、老薑20克
﹝方法﹞:
1.將上述材料裝進紗布袋中,並以棉繩固定封口(或裝進過濾袋中封口)備用。
2.將藥包袋放入鍋中,加水1000CC,大火滾開之後,小火煎煮15分鐘後熄火。
3.將藥汁倒入泡腳水桶中,再加入溫的洗澡水,維持水溫在攝氏38度~40度之間。
4.藥包袋可再利用,放入保溫瓶中,加入熱水500 CC悶泡15分鐘,作為足浴過程中的水分補充。
5.將雙腳及小腿清洗乾淨後,即可開始泡中藥足浴,水面高度要泡到小腿肚一半。
6.足浴時間15~20分鐘為宜,期間可以準備熱水瓶在旁邊,若是水溫變涼,可以再加入熱水加溫(加水時請先將雙腳移出,以免燙傷皮膚)。

◎足浴時注意事項
1.空腹及吃飽時不可足浴,飯後兩小時以上再泡較為適宜。
2.在足浴的過程中經常要補充水分。
3.泡腳水溫不宜太高,一般維持水溫在攝氏38度~40度之間,泡到遍身微微汗出即可,千萬不要出大汗,以免更傷津耗氣。
4.足浴期間有任何身體不適症狀,如暈眩、心悸、耳鳴等,請立刻停止浸泡。有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患者,請諮詢專業醫師。
5.足腿部皮膚有傷口或是出現皮膚疾病(例如皮膚過敏、異位性皮膚炎、皮膚發炎)則不宜足浴。

文/:《顧好呼吸道 治好感冒、咳嗽、鼻炎、氣喘,肺癌不上身》(作者:廖婉絨/廖千慧中醫師)/三采文化
圖:/東森综合台《現在才知道》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