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浩峰騎金馬《師父》獲獎感謝王家衛

photo_cbc6de5d038cbf0e46fb0ebe4fafa56a  

【多汁報●流行電影組/台北報導】以《師父》勇奪本屆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的徐浩峰,最感謝台灣金馬獎,讓他真正取得「武術指導」的地位肯定。徐浩峰以武俠文學創作聞名華人世界。2011年他首執導演筒的古裝武俠電影《倭寇的蹤跡》,曾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及改編劇本。隔年,第二部作品《箭士柳白猿》則獲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及最佳動作設計提名;今年,第三部作品《師父》再獲相同獎項提名,終於奪下最佳動作設計獎。《師父》已由海鵬電影取得台灣代理權,徐浩峰希望該片能順利於明年在台上映,饗以台灣觀眾。

徐浩峰曾擔任王家衛電影《一代宗師》的編劇和武術顧問,去年還以該片榮獲第3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大獎。他這部商業新作《師父》同樣談論詠春拳術,描述民國年間發生在天津武術界的一段恩怨情仇,「詠春北上」在天津武術界開館立足,未料掀起了席捲天津武術界的一場風暴。柏林影帝廖凡首次演出功夫片,還花了好幾個月習拳。

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的徐浩峰,很感謝王家衛《一代宗師》給他機會。當年王家衛為拍攝《一代宗師》邀他擔任武術顧問。兩人在北京第一次見面,王家衛看到渾身鬆鬆垮垮的他,驚訝地說「你跟我想的不一樣」,徐浩峰也對沒戴墨鏡的王家衛開玩笑說「你跟我所認識的也不一樣」。

但讓徐浩峰最感驚訝的是,王家衛對於拍攝題材的研究深入,盛讚王家衛有歐洲40-60年代導演的風範。當時他多次赴佛山指導《一代宗師》詠春武術,王家衛卻搬出他珍藏的其他門派秘笈,讓他帶回去研究,反讓他獲益良多。

徐浩峰自1997年開始文學創作,其【逝去的武林】開創了中國武俠紀實文學的風氣之先,以獨特的寫作風格,風靡中國文學界。他為王家衛編寫電影《一代宗師》,陳凱歌也將他的作品拍成電影《道士下山》。電影《師父》則是改編自他的著作【刀背藏身】最受好評的同名短篇小說,字數不多,卻寫滿了江湖風雨、武林玄機,片中有太極也有詠春,和《一代宗師》一脈相承。該片在徐浩峰掌握下完成,他既是原作、編劇、導演,也是武術指導,順利將於明春在台上映。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