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育幼院105年將搬離原址

守護孩子近60年的紅磚瓦屋將走入歷史

12/19絕版紅磚屋聖誕嘉年華活動

精彩最終回 錯過不再有

愛心育幼院院童精彩的聖誕劇表演  

愛心育幼院院童精彩的聖誕劇表演

   

 【多汁報‧慈善文創組/新北市報導】基督教芥菜種會愛心育幼院使用已近60年,因院舍老舊不堪修繕,未來將動土改建,以「芥菜種會福利園區(附設愛心育幼院)」的嶄新面貌來繼續服務台灣弱勢族群,故今年是愛心育幼院最後一次在紅磚瓦片鋪砌的院舍中度過聖誕佳節,為紀念紅磚瓦屋即將走入歷史,特於12/19(六)下午盛大推出絕版紅磚屋聖誕嘉年華活動。

 

Ø   i-ro i-ro幫助各式各樣孩子健全成長

    i-ro i-ro為日文いろいろ,意即「各式各樣」,愛心育幼院自民國46年至今收容了各式各樣需要幫助的孩子,從五○年代的戰地孤兒到今日家暴、受虐等家庭失功能的弱勢兒少。為回應逐日增加的弱勢服務需求與提供良好無虞的安置環境,愛心育幼院將動土改建成「芥菜種會福利園區」,不只服務育幼院童,更擴及照顧社區中有需要的家庭和孩子,除增設心理衛生中心、物資轉運站等預防性服務,亦整合育幼安置、兒少保護、自立輔導、職訓培力等服務。

 

 新北市社會局局長張錦麗蒞臨現場致詞  

新北市社會局局長張錦麗蒞臨現場致詞

Ø   新北市社會局張錦麗局長親臨現場

12/19(六)舉辦的聖誕嘉年華活動囊括了四大創意主題:樂淘淘園遊會、X’mas Party、OPEN小家、蓋屋天使回娘家。熱鬧緊湊的五小時中不僅可享吃喝玩樂與欣賞育幼院童精心演出的聖誕劇外,還有食衣住行育樂各類用品義賣,既可淘寶又能消費作公益!當天也特別設立「零錢屋」回收區,邀請曾向芥菜種會索取零錢屋來支持愛心育幼院重建的民眾帶著零錢屋回娘家,將其黏貼於紅磚牆上並拍照留念,象徵積少成多聚沙成塔,小錢也能起大厝!新北市社會局張錦麗局長也親臨現場,並於致詞時表示:「雖然這次是愛心育幼院最後一次的紅磚瓦屋聖誕活動,但我們即將邁向另一個新的旅程,未來的『芥菜種會福利園區』需要匯集大家更多的力量與愛心,讓這個愛的地方可以孕育更多愛的種子,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家庭。」

 

    張局長除了到場支持之外,更媒合鄭至耀老師、李致中老師和蕭永常老師帶領五位桃園創新技術學院與六位方曙高級商工職業學校的學生來擔任義務廚師,並於現場一展精湛廚藝,烹煮韓、日等各國美味料理,鄭老師於接受愛心育幼院蘇院長頒發感謝狀時,致詞表示很開心能參加這個有意義的活動,此次參加義廚活動皆是學生發自內心、自願性的參加,老師也希望學生對社會有所付出,未來希望能常常有機會再帶領學生參加類似的活動。

 

Ø   打開小家大門育幼院童親接待

OPEN小家」是本活動的一大亮點,愛心育幼院設置四個小家,分別照顧不同年齡與性別的孩子,為使社會大眾對育幼院有正確清楚的認識,芥菜種會安排院童打開小家大門,邀請民眾來家裡坐坐。透過孩子的接待與相互的問答,民眾可深入了解院童的生活樣貌與居住環境,相信當您親眼看見每個小家都設有象徵「家的溫暖」的「壁爐」,必能體會創辦人孫理蓮女士對孩子的疼惜與用心;當您親耳聽見院童分享週間早上如何自理早餐、六日下廚饒富樂趣與每晚圍桌吃飯的溫馨,亦能瞭解芥菜種會在兒少安置服務上的理念與努力。

 

愛心育幼院院長蘇鈺慧頒發感謝狀給桃園創新技術學院  

愛心育幼院院長蘇鈺慧頒發感謝狀給桃園創新技術學院

Ø   感人的故事一直發生中

長期以來,許多為善不欲人知的愛心志工一直默默為育幼院童付出。他們風雨無阻,數年如一日地在愛心育幼院貢獻己力,或是課業輔導,或是才藝教學,或是打掃院舍,或是環境整修。其中楊玉華阿姨,每年聖誕都會悉心佈置院區,透過她的巧手妙思,愛心育幼院得以展現動人的聖誕風貌!課輔志工吳冠霖從大學一年級就到愛心育幼院教導數學,至今已服務8年,對孩子而言,冠霖不僅是數學老師,更像可以傾吐煩惱心事與分享喜怒哀樂的大哥哥,他樂於陪伴不同的孩子跨過一個又一個的人生門檻,並不斷精進自己的教學,以創意桌遊來幫助排斥數學的院童。12/19芥菜種會也將對這些服務5年以上的愛心志工獻上滿心的感謝。當天離院生也回來歡欣團聚重溫兒時記憶,於96年進育幼院直至去年離院的原錦莉表示,育幼院對她而言就像家一樣,即使現在仍時常回到育幼院跟老師們分享生活大小事,內心滿是感謝。雖然她目前仍與家人失聯,但希望未來能有與家人團聚的一天。

 

    面對愛心育幼院明年將進行搬遷以迎接未來「芥菜種會福利園區」的動土,芥菜種會深感任重而道遠,即便經濟不景氣募款不順利,為顧及院童安全與回應時代需要仍憑信心積極規劃興建「芥菜種會福利園區(附設愛心育幼院)」。愛心育幼院院長蘇鈺慧對社會大眾的愛心支持表達萬分的感謝之意,期待能繼續匯集社會大眾的愛心,成就「芥菜種會福利園區」的興建,成為更多家庭與社區的祝福!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