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視與微觀-南頌大型相機的視野

南頌鏡頭下的世界,有著平凡中求真求實的堅持。因為他相信好的成果源自反覆地實驗,否則只是偶然,本次約展出50幅美景作品。

 光的啟示  

光的啟示

【多汁報●文創藝術組/台北報導】「南頌大型相機的視野」將於104年12月30日至105年1月10日在文化部所屬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瑞元廳展出。陳南頌從工程師變成素人攝影師,源起年輕時愛好大自然,屢見晨昏美景而憾動興奮,從此拾起相機走入攝影的不歸路。

 

  此次展出作品採用8x10英吋及11x14英吋底片,影像規格為「圖檔2G ~ 3.5G / 16bit,不插點300~320dpi / in單向列印,1.5m高X1.85 ~ 2.8m寬」,取材自臺灣、內蒙、新疆、西藏及日本等的大自然風景。

 內洞  

內洞

  他年輕時是底片時代,之後數位時代來臨,但著迷於燈箱上的影像,他仍是守著底片。購置沖片設備後,一直以8X10英吋以及11X4英吋等大底片為主,希望窮盡大底片的潛力將自身感動如實呈現。多年來慣用大相機的移軸功能,經由改變透視、控制景深,再讓影像圈依場景調出平順精準的對焦,加上嚴謹的現場構圖,一步步地記錄走過的大山大水,攝影成為表達他內心深處情感和靈感的媒介。

 

   如果說按快門是攝影過程的分水嶺,那數位暗房就是按快門後的天堂,拜科技推演之賜,電腦及軟體已可處理大影像檔(2G~4G),為了駕馭這強大的工具及各類技巧,投入相當比率的時間與精力,不間斷試驗,持續精進銜接各種數位編修技能,使他更有能力去體現按快門前的「觀想」,亦即觀測各元素的結構並組織,想像欲表達意涵的結果與目的,來創造出更完美的作品。

 沙海  

沙海

  更進一步地,為了圓「大底片好影像」的夢,來充分表現大面積底片那豐富可貴的色彩與細節,他添購了滾筒掃描、大型微噴輸出等設備,結合了「類比」與「數位」,經由滾掃、大倍率的數位轉換以及PS的後製調校,竭力展現高解析大圖的極限。

 

【南頌大型相機的視野】

主辦單位:陳南頌先生02-28168106/0936-074303

展覽期間:104年12月30日至105年1月10日  上午9時至下午6時

展覽聯絡人:陳南頌先生02-28168106/0936-074303

展覽承辦人: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展覽企劃組 韓佳穎

02-23431100轉1176/0933997502

新聞聯絡人: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推廣教育組 蘇虹綾

            02-23431100轉1025/0912716102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