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敦慈親自分享「好食材不垃圾化、真食物原則」

健康料理,並不是「費工、昂貴且無味」的料理!

 譚敦慈的安心廚房食典 書封(小)  

譚敦慈的安心廚房食典 書封(小)

【多汁報●匯流出版組/台北報導】謹訂於2/18()下午2:15~3:152016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廣場舉行新書講座:「譚敦慈的安心廚房食典」,主講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於現場親自分享,以護理師、妻子與媽媽角色出發的安心食生活秘訣。

 

食安風暴連環爆,在這樣全民密切關注飲食安全的年代裡,我們是否能對生活中的每項選擇,感到安心?其實,舉凡從食材挑選,鍋具、餐具使用,食材的清理與保存方式,甚至是烹調方法,對於我們是否吃得安心,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

 

譚敦慈老師認為所謂健康、安心的料理,絕對不是「費工、昂貴且無味」的。健康的飲食,就從台灣當地、當季盛產的食材挑起,並用簡單的方式烹調,再加上均衡飲食;自然能安心飲食;只要能少吃一份問題食物,就能減少一些潛在的毒害,達到減毒的功效。

 

譚敦慈老師常引述林杰樑醫師的叮嚀:「廚房不要待太久!」為了家人的健康,譚老師每日下廚。不過,她也常跟自己說:「不要當一個『過度』犠牲奉獻的媽媽!」

 

許多人以為這樣在廚房的時間一定很長,但其實不然。譚老師秉持「簡單」、「自在」、「營養均衡」為原則,用最純粹的方式保留食物的原味及營養。也因此,譚老師從烹調到整理廚房,每次花費的時間不超過1小時!簡單烹調最大的好處,就是不用在料理上花太多時間;這樣一來,廚房也會比較乾淨。

 

簡單烹調就是保有食物原味的最好方式。然而「少油、少鹽、少糖、低溫烹調」的簡單烹調法,真能讓健康料理同樣美味嗎?

 

譚敦慈老師在烹調肉類料理時,如果是豬肉與牛肉,即本身含有較高油質的肉類,她會先將過多的油質切除,並在料理時不另加油,就是「少油」。在選擇肉類時,盡量選擇食物的原形,也就是不選擇組合肉、再製品。

 

「少鹽、少糖」也不需擔心料理本身會索然無味。善用「蔬果」,像是以鳳梨心、洋蔥、蘋果等蔬果熬煮,就能散發出自然甜味。另一方面,也使用天然「辛香料」,如辣椒、蔥、蒜、花椒等,適時加入一同調味,能讓食物原味發揮得更好,絕對很有味道。

 

避免高溫烹調,是為了不讓烹煮過程中產生有毒物質。但「低溫烹調」如何做到?首先,「熱鍋、熱油」的習慣必須重新調整,採用將食材全數放置於鍋內後再開火的「冷鍋冷油」處理方式。可視情況變換處理方式。比方說「烤肉」,譚老師會先將肉水煮至七八分熟後,才將肉拿去烤,以避免食材長時間於高溫下烹煮。

 

譚敦慈首度親撰,於2/16國際書展首發的新書《譚敦慈的安心廚房食典》,從廚房器具、鍋具、餐具、各類食材等之選擇,詳細記載使用注意事項以及安心烹飪守則,一應俱全。

 

譚老師一直以來的堅持:「簡單、自在」,如她所言:「正確、簡單的飲食方法,才能持久以恆,也更能避毒」。因此安心吃並不需要惶恐或吃無味料理,希望大家都能從自己家中的廚房,拿回安心飲食的主導權!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