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作家艾加.凱磊 與吳定謙暢談創作人生

 IMG_5124  

聞名全球的艾加.凱磊,是全以色列書店作品失竊率最高的作家。

【多汁報●匯流出版組/台北報導】以色列魔幻寫實作家艾加.凱磊(Etgar Keret),旋風來台兩天!2月17日中午在2016台北國際書展,與「吳念真」之子、知名創作人吳定謙,一路從創作談到生活,逗趣對話讓現場笑聲不斷。

 

以《忽然一陣敲門聲》聞名全球的艾加.凱磊,是全以色列書店作品失竊率最高的作家,去年在台出版的《再讓我說個故事好不好》,則匯集他四部出名小說。

 

寫、演、導兼長的吳定謙,是艾加.凱磊的小書迷,用幽默口吻,替其作品《我的口袋裡有什麼東西》改編而成的動畫擔任配音。

 

艾加.凱磊本人十分幽默,他認為創作不是無中生有,而是從生活片段中「有中生有」。他舉例,《我的口袋裡有什麼東西》靈感來自過安檢時,不喜歡帶包包的他,從深深的口袋裡,掏出一堆隨身物品,引起後方人潮注目。

 

關於口袋,還有一件搞笑經歷,有次到大學演講前,他隨手將兒子的甩炮收入口袋,跟觀眾分享「創作要用心,不是腦袋」,講得起勁之處,順手拍了拍胸前口袋,甩炮竟當場爆炸,引起一陣驚呼。

 

吳定謙笑稱,艾加.凱磊用幽默感,將生活中的小不幸轉化成小確幸,艾加.凱磊則回應,幽默感就像安全氣囊,能減緩痛苦程度。

 

艾加.凱磊的作品雖然瀰漫黑暗氛圍,但結尾總是導向光明,深受他的父母影響。他們待過猶太集中營,經歷過各種動亂,仍相信每件事情都會越來越好,讓艾加.凱磊想鼓勵讀者,多看人性樂觀面。

 

現場觀眾好奇詢問艾加.凱磊以色列的科學發展,竟意外抖出他高中、大學都主修數學的背景。

 

對談接近尾聲,艾加.凱磊14歲的兒子也到現場,與父親親暱地揮手,場面十分溫馨。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