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家群建構光榮文學年代 爾雅四十年的昨日今日與未來?

   IMG_5430  

左起為隱地、張曉風、席慕蓉

【多汁報●匯流出版組/台北報導】2016台北國際書展2月17日下午有一場文學味濃厚的座談,是由爾雅出版社負責人隱地與知名作家張曉風、席慕蓉漫談爾雅成立的四十年,也是台灣文壇四十年的心路感觸,爾雅另一位知名作家亮軒也在台下出席參與。爾雅出版社是台灣出版純文學的知名出版社,隱地表示在網路時代來臨後,爾雅面臨發行量縮減至僅存原來的十分之一,「四十年前的夢想面臨破碎」。三位作家雖自由漫談在文壇一路走來的足跡,但談話中充滿對台灣未來文學與閱讀環境的憂心。

 

隱地說,年輕時創立爾雅出版社,當時他的夢想有二,第一是希望好書永不絕版,讓喜愛讀書的人永遠都有取之不竭的好書可閱讀;第二則是希望台灣的每一條街上都能有一家書店。然而四十年後的今日,台灣360個鄉鎮中已有240個鄉鎮沒有任何書店或文具店,爾雅出版社多本好書相繼面臨斷版。對於這樣的大環境,社會翻轉速度之快,隱地表示心中充滿遺憾,但爾雅出版社仍會繼續努力,他心中仍有新的夢想萌生。

 IMG_5436

隱地

席慕蓉則話鋒一轉談到她對文學史的看法。席慕蓉堪稱台灣文壇史上的異數,當年她筆下的現代詩屢創銷售奇蹟,但在學術的評價上一向充滿爭議,甚至以「席慕蓉現象」評之,對此她表示「敬佩部份文學史作者」,「文學史的主體就是那些寫出這些文字的人,不應本末倒置將作者視為『枝微末節』」,席慕蓉也再次強調,自古以來官方的文字是考究上必要存在的,但是「血與肉始終存留在民間」。

 

席慕蓉還透露在活動開始前的一個小插曲,就在快要開始前她因為簽書的關係將一本隱地送給她的書《遺忘與被忘》交由隱地保管,但一陣忙亂後該書不翼而飛,她開玩笑說現場聽眾未來可能會在某間二手書店看見這本隱地題字給席慕蓉的書。

 IMG_5525  

席慕蓉

張曉風則說道,爾雅是在一個很適當的時機和氛圍下自己走出來的,這段出版史是光榮的。她表示閱讀世界是一個非常大的天地,鼓勵在場的人為小孩創造閱讀的環境,則他們會變成很豐富的人。最後張曉風也感嘆:未來世界是怎樣的?閱讀還能不能持續?還有沒有人對文字感興趣?還有沒有人對紙本留戀?這數個問號留給在場聽眾自己去思忖。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