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藝術鬼才艾方索 說出最矛盾的故事

 9D4A3418  

【多汁報●匯流出版組/台北報導】「人為什麼會喜極而泣、又會被悲歌療癒呢?」葡萄牙鬼才作家艾方索.克魯茲(Afonso Cruz),2月18日在台北國際書展,用英文朗讀著作《資本》、《人類矛盾》,點出生活中許多矛盾之處,現場觀眾聽得十分陶醉,紛紛點頭表示認同。

 

頂著性格光頭,艾方索直接坐在觀眾前,展現最親民態度。這位來自葡萄牙的藝術家,身兼插畫家、作家、動畫導演,還是個玩樂團的音樂咖,其作品榮獲2014葡萄牙國家插畫獎、2012歐盟文學獎,是葡萄牙國家公認,未來最看好的四十位作家之一。

 

《資本》在講男孩與小豬撲滿,一起長大的故事,小豬撲滿每天吃下一枚硬幣,竟越長越大、甚至性格大變,從吃了主人的摯友開始,慾望越來越大,最終成了怪獸「豬」吉拉,把整個地球吞掉。

 

艾方索表示,這部作品起源於有家出版商對他下戰帖,要求他在32頁篇幅內、不能有任何文字,且只能用三種顏色繪圖,完成作品。因此他笑稱:「這是我創作生涯內,翻譯成最多語言的書,因為全世界每個人都看得懂。」

 

《人類矛盾》則用圖像表達矛盾現象,例如:愛鳥人士卻用鳥籠關住鳥、聽悲歌後心情卻變得開心、愛吃糖人生卻過得很苦等。其中,觀眾對一幅「穿高跟鞋的美腿」感到好奇,艾方索解釋,那是位愛美的小姐,勤上健身房運動,但小姐住在一樓,那雙美腿連樓梯都不用爬,從書中主人翁小孩視角看來,十分難以理解。

 

艾方索點出,人們每天辛苦工作,追求買車代步、買房等「減輕勞動」,空閒時間,卻又急著花錢上健身房「運動」,也是矛盾的例子。他也搞笑稱,來台這幾天,還沒特別發覺矛盾現象,除了濕冷天氣,跟他行前查得不大一樣。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