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中醫師專欄】開脾胃補腎氣!薑黃等4中藥材治胃脹、舒肝利膽 (早安健康)

25277360682_c8d7d949b8_b  

【多汁報●健康美學組/台北報導】【早安健康/羅珮琳(御絨中醫診所專任中醫師)】你常感覺身體不舒服因而吃不下飯、美食當前卻提不起勁兒嗎?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食慾不振一方面是腸胃功能不好,宿便屯積讓人不想吃東西,另一方面,則因為壓力、情緒與精神等問題造成,因此要先分辨出食慾不振的真正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中藥也能開胃促食慾 如果食慾不振的原因與腸胃功能低下有關,中醫的應對之道以治療腸胃虛弱,恢復臟器功能為主,例如 白芍放鬆內臟肌肉、幫助消化;肉蓯蓉可讓排便過程順暢。而如果是因壓力與情緒造成的食慾不振問題,中醫的做法則是以開脾胃的藥為主,以香氣刺激腸胃道消化液分祕、幫助腸胃蠕動。 以香氣開脾胃,平常以香料的身份較為人所知的 丁香,就是其中常用的一味藥。丁香可以暖胃,減低胃寒與不適,治療胃痛、胃脹、噁心、嘔吐、拉肚子等症狀。除了具有溫補腸胃的作用,丁香也可補腎。 


同樣是香辛料的 薑黃,也是中醫用來治療食慾不振的藥材。薑黃的香氣較重,能夠活血化瘀、舒肝利膽,幫助膽囊收縮,讓膽汁順利排出,幫助腸道的消化;事實上,日本很多解酒藥方都有用到薑黃,也算是一種腸胃藥。 肉桂的香氣也比較明顯,同時還能刺激消化道蠕動,改善腸胃道的功能。 

用藥酒實現「芳香健胃」策略 

情緒與壓力造成的食慾不振,並不是一個短期的暫時現象,因為這些情緒與壓力問題往往來自於工作與生活,大家都必須面對,無論是改變環境或是調整自己的心態以適應環境,都需要時間。因此,不妨以長期調養的角度,用藥酒來實現「芳香健胃」的策略。 

將丁香、薑黃、肉桂等藥材加入藥酒,可以藉由藥酒本身活化血液循環的作用,有效地將藥效遍佈消化系統,改善腸胃功能,讓你看到美食終能食指大動。有了足夠的營養,身體就能生成充足氣血,灌注全身,趕跑疾病更健康。 

(未成年請勿飲酒)

【延伸閱讀】 


☆作者簡介☆ 羅珮琳 中醫師 

現任:御絨中醫診所專任中醫師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兼任主治醫師 

經歷: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 
   高雄醫學大學復健醫學系 
   前台北巿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主治醫師 
   中華針灸醫學會專科醫師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