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美醫廖千慧中醫師媒體採訪】給我經期好氣色 哪一些食物不能碰?(華人健康網)

98810  

【多汁報●健康美學組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2016年4月1日 09:40
 

在月經來潮前的兩周,也就是「高溫期」的階段,體溫較高,在中醫來說,是體內陽氣漸漸增強,陽氣增強不是壞事,但是如果飲食及生活起居沒有配合好,就會變成「陽氣過盛」,越接近生理期的時候,尤其是前一周,就越可能出現「經前症候群」,像是臉上冒出痘痘、出油、粗糙,以及可能出現煩躁、偏頭痛、便秘、水腫,以及情緒低落等現象。

經期前一週開始出現「陽盛」 避免吃燥熱上火的食物

中醫師廖千慧表示,為了避免經期來前出現「陽盛」的情況,引發到經期來臨時的肌膚各種不適,所以,應該避免吃燥熱上火的食物,包括:燒烤、油炸、辛辣、重鹹、太甜等食物。燒烤、油炸、辛辣等食物,都屬於刺激性的食物,會使肌膚的油脂分泌更旺盛,不適狀況會被「火上加油」。

至於重鹹的食物,則會導致全身水腫。嚴重的女性,可以感覺臉部水腫如肉餅臉、眼皮如泡泡眼;手指頭腫如甜不辣,連戒指都戴不進去,或是手握東西感覺很緊繃等。引起水腫會感覺臉上無血色,皮膚非常緊繃,嚴重水腫的人可以在經期間水腫達1至3公斤。

還有吃太甜的食物會使體內血糖一下子快速上升,此時葡萄糖分子會和蛋白質起化學反應而結合在一起,這些物質統稱為「糖化終產物 」。糖化終產物會在體內堆積形成無用的廢棄物團塊,導致組織衰退,加速老化,例如:皮膚鬆弛、皺紋增加等。

98643  

廖千慧中醫師提醒,為了避免經期來前出現「陽盛」的情況,引發到經期來臨時的肌膚各種不適,所以,應該避免吃燥熱上火的食物。

經期前一週荷爾蒙開始「黃體素減少」 皮膚粗糙、長粉刺痘痘

中醫師廖千慧表示,除了經期前一週的飲食不能吃錯、攝取過多上火的食物之外,另一個會影響經期肌膚問題的是體內荷爾蒙的「黃體素減少」,黃體素會使角質層變厚、刺激皮脂腺分泌及黑色素活性,皮膚防衛力較好,一旦,分泌減少,就容易出現皮膚粗糙、長粉刺痘痘、長斑等情況。

此外,有的女性會在月經來潮時服用「中將湯」、「四物湯」等藥膳調理。廖千慧中醫師表示,中將湯共有16味藥,成分複雜,除了補氣、養血,其中也有許多活血、溫熱的中藥成份,對於屬於血熱體質、或是經血量過多的人,可能會造成大量出血,甚至血崩,所以並不適合服用;比較適合子宮虛寒且經血量少的人。如果對自己的體質沒有把握,就避免自行在生理期期間服用任何中成藥 。

服用四物湯的目的在於補血,比較適合月經結束之後再來服用,如果屬於燥熱體質的人,最好減少屬於溫性的當歸、川芎的比例,或是增加一些滋陰補血藥材,例如:白芍藥、生地黃等來平衡四物湯。 還有要注意的是,四物湯裡的當歸雖然是養血聖藥,但也具有促進某些與荷爾蒙相關的腫瘤長大的效果,例如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瘤、乳癌,所以這些患者都不宜大量或頻繁服用四物湯,否則可能會將腫瘤愈養愈大。

月經來時宜清淡平和  忌寒性冰涼 避免血液不流暢中醫師廖千慧提醒,即使是經期會冒痘痘的陽盛體質,月經來時也不宜吃寒性冰涼食物,例如:瓜果類如西瓜、奇異果、火龍果,以及避免寒性蔬菜,例如:大白菜、芹菜、絲瓜、竹筍等,以免造成經血不流暢的狀況,使肌膚出現問題。容易冒痘痘的體質,需要注意勿隨意熱補之外, 應該要利用經期之間趁早調理,使肌膚狀況維持良好,而不是等到痘痘又腫大化膿了起來,才急著想吃退火的寒涼食物,把體質越吃越糟。

(關鍵字: 經期 , 肌膚 , 廖千慧 , 陽氣過盛 , 燥熱上火 )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曼瑩對御絨中醫診所廖千慧中醫師的採訪報導 給我經期好氣色 哪一些食物不能碰?』)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