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掉髮】養髮中藥何首烏補骨補血!經絡按摩益腎氣長黑髮 (羅珮琳中醫師) {早安健康}

26027101033_031318436d_b  

 

【多汁報●健康美學組/台北報導】【早安健康/羅珮琳(御絨中醫診所專任中醫師)】會造成掉髮的原因有許多種,主要常見有:
● 壓力性掉髮
俗稱鬼剃頭、中醫稱「油風」,西醫稱「圓形禿」,通常會在短時間內發生落髮,而且頭皮明顯出現數個圓形、橢圓形大小不等的禿塊。鬼剃頭的發生是自體的抗體去攻擊頭皮毛囊,發生原因多與情緒壓力有關。
● 產後掉髮
生產對女性朋友而言,無論是生理或心理都承受極大的壓力。就西醫的觀點,生產前大量的動情激素使得在生長期的毛囊壽命延長,而產後動情激素銳減,使得進入休眠期的毛囊增加,因而出現明顯的產後掉髮。在中醫則認為產後掉髮跟懷孕期飲食不均衡,生產時失血導致氣血虛,甚至生產大量失血影響腎氣有關。
● 雄性禿髮
雄性禿髮是基因遺傳與雄性激素共同作用造成的掉髮,男女都會發生。飲食不均衡、熬夜晚睡、作息不規律、抽菸都是加重雄性禿髮的因子。中醫認為「腎主骨、其華在髮」,因此頭髮的豐盈茂盛與腎氣有直接的關聯。
掉髮的原因有很多,必須找到掉髮的原因做治療。但是無論哪一種類型的掉髮,都可以藉由早晚各一次的頭皮按摩幫助血液循環,改善毛囊健康,促進毛髮新生。
● 養髮中藥:何首烏
中藥養髮藥材最常使用的就是「何首烏」,何首烏,顧名思義是讓頭髮烏黑亮麗,何首烏能補肝骨,益精血、烏髮鬚,是屬於補血、補骨的藥物。現代藥理研究發現,它還具有抗動脈硬化、改善高血壓和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功效。
養髮藥膳

26373493866_64dd24ca3a_o  

何首烏雞湯
材料:何首烏8錢、黑大豆1兩、黃耆5錢、當歸5錢、川芎3錢、紅棗10顆、烏骨雞1隻、米酒適量。
作法:先將何首烏、黑大豆、50CC酒、適量的水熬藥汁備用。將雞肉洗淨,川燙。於燉鍋中先放入藥材黃耆、當歸、川芎、紅棗。 放入雞肉,排列整齊。加入熬好的藥汁作湯,另加入少許酒,
燉熟即成。
功效:補氣血,益精髓,烏鬚髮,滋養強壯,預防白髮掉髮
26373493836_f465f60571_o  
Step1 敲打頭皮。雙手指節彎曲採放鬆姿勢,用十隻手指的指腹輕輕敲擊頭皮,敲擊方向由前往後,頭部有督脈、膀胱經、膽經等多條經絡通過,敲打按摩的同時也可以幫助疏通經絡,幫助頭皮減壓。
Step2 輕拉髮根。雙手指節彎曲採握拳姿勢,在貼近髮根2公分處利用指間縫隙夾住頭髮後輕輕拉起,維持3-5秒後放鬆,反覆此動作至全頭按摩完為止。
本文摘自《女中醫給忙碌上班族的第一本養生書》/羅珮琳(御絨中醫診所專任中醫師)/聯經出版公司
{早安健康摘錄}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