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隻小豬」童話寓言 重新詮釋造屋可能性

《臺灣再製-常民構築》Re:Made in Taiwan

 台灣再製-常民構築成為2016年第15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首波開幕焦點!

 《臺灣再製-常民構築》展出國內常民建築,深受觀者青睞  

《臺灣再製-常民構築》展出國內常民建築,深受觀者青睞

【多汁報●文創藝術組/台中報導】台灣館於威尼斯時間525日正式開幕,文化部次長許秋煌於開幕致詞時表示,台灣連續參與9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除了呈現屬於臺灣的當代建築文化脈絡,亦見證了臺灣的建築論述,本屆展覽在文化部以及國美館、交大策展團隊的努力下,今年將常民建築展現在全球建築界前,對台灣來說這是來自常民生活智慧的累積,在此基礎下尋找突破契機與建築的新可能。國美館蕭宗煌館長亦特別感謝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及威尼斯藝術家協會主席Daniel Bernachia及普里奇歐尼宮負責人Salvatore Lo Giudice提供台灣普宮場地,使台灣建築與藝術在此盛會與全世界交流對話。

 

開幕現場齊聚眾多貴賓,包括文化部次長許秋煌、國美館館長蕭宗煌、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總校長曾志朗皆出席,美國Storefront for Art and Architecture總監Eva Franch、美國哈佛大學建築系系主任Rahul Mehrotra、香港館策展人蕭國健、澳門館策展人梁惠敏、中央美院建築學院院長呂品晶及教授史洋、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吳永順及內務事務部副主席、芬蘭建築師Marco Casagrande、義大利建築師Agostino MarinoniM+首席策展人陳伯康等。Eva Franch表示台灣館呈現了基層民眾對生活的實踐與建築熱情,並在兼顧環保與生活機能的前提下研發出創新建築材料,完整呼應大會主題了解台灣常民建築的基層生命韌性。

 眾多貴賓出席台灣館開幕(右四文化部許秋煌次長、右三國美館館長蕭宗煌,右五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總校長曾志朗)  

眾多貴賓出席台灣館開幕(右四文化部許秋煌次長、右三國美館館長蕭宗煌,右五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總校長曾志朗)

本屆策展人曾成德、莊熙平、曾瑋、曾聖凱提出「台灣再製 Re:Made in Taiwan」策展概念,曾成德表示台灣現在已進入高度知識密集產業,台灣已研發出農業秸稈綜合利用製漿造紙技術(nPulp),這種技術將大量原本農業廢棄物轉化成建築材料,在展館內以「巢居」茶屋呈現,曾成德說巢居發想概念以大眾熟悉的「三隻小豬」開始,稻稈茶屋雖然是以稻稈為材料,材質輕量但十分堅固,完全顛覆大眾想像。展館內另一大亮點則是未來有機會取代LED技術的電子紙,電子紙對環境更友善、且省電節能,除此之外更有台灣獨家研發的觸媒塑膠紗網,可吸附PM2.5懸浮微粒,使用材料則為回收塑膠,未來在市場上也具有相當發展潛力。

 

台灣從2000年起加入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與全球展開對話交流。本屆台灣館主題為「台灣再製Re:Made in Taiwan 」,呼應大會總策展人Alejandro Aravena提出之主題「前線報導(Reporting from the Front)」,台灣館以常民建築、常民攝影作品、創新建築材料展現。本屆台灣館展出眾多台灣夜市、鄉村、街屋模型,以及挑選出157張來自台灣民間的常民建築作品,製成明信片讓館展民眾索取,策展人曾成德表示本屆展出的是除了明星建築外的常民建築,這些與人民生活並存共生的日常建築,來自集體的力量與智慧,多使用輕巧、簡單、快速、普及的在地材料與回收材料,忠實呈現出台灣常民生活樣貌。

 美國Storefront for Art and Architecture總監Eva Franch於現場論壇與策展人談論常民建築  

美國Storefront for Art and Architecture總監Eva Franch於現場論壇與策展人談論常民建築

台灣館也即將在527日,有一場精彩的亞洲建築論壇,邀請新加坡策展人Dr. Wong Yunn Chii、中央美院院長呂品晶及教授史洋等,討論新世代的亞洲建築風貌與建築常民生活。「第15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館預計於2016526日至1127日舉行,展場詳情可至國美館網站 www.ntmofa.gov.tw 查詢,動態資訊可搜尋remade.com

15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館〈臺灣再製-常民構築〉

     展覽時間:2016526日至1127

     展覽地點:義大利威尼斯普里奇歐尼宮

     展覽承辦人: 林曉瑜、何宗游         (04)23723552 #304#308

     新聞聯絡人: 國立臺灣美術館 王奕尹  (04)23723552 #132, 0932-003577

                          國立交通大學   謝依容  (03)571-2121 #58467, 0972-731535

                                                                   E-mailrosemary@arch.nctu.edu.tw   

                          築點設計           許京頴  (02)2533-8600#27,0963-204969

                                                                   E-mailcielo@archicake.com.tw

     國立臺灣美術館http://www.ntmofa.gov.tw

開放時間:週二~五 09:00~17:00,週六、日 09:0018:00,週一休館

    址:403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

服務電話:886-4-23723552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