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無前例大遷移《攻佔羅浮宮》鎮館三寶倉皇而逃

蒙娜麗莎、維納斯躲戰火《攻佔羅浮宮》鎮館三寶連夜逃出巴黎

蒙娜麗莎、維納斯躲戰火《攻佔羅浮宮》鎮館三寶連夜逃出巴黎  

蒙娜麗莎、維納斯躲戰火《攻佔羅浮宮》鎮館三寶連夜逃出巴黎

【多汁報●流行電影組/台北報導】巴黎上個月氾濫成災,位於塞納河畔的羅浮宮緊急應變,超過25萬件藝術品遭到撤離,引發全球關注。有趣的是,一部描述羅浮宮史上最大撤離行動的電影《攻佔羅浮宮》(Francofonia),也將於下月(8/26)在台上映。該片是俄國大導演亞歷山大蘇古諾夫(Aleksandr Sokurov)的最新作品,獲得羅浮宮支持拍攝,並以擬真手法、呈現當年納粹攻佔羅浮宮瞬息萬變的緊張局勢。電影去年在威尼斯影展奪下最佳歐陸電影等雙料大獎,獲得【銀幕】(SCREEN)高達3.7分(滿分4分)的空前好評。英國【衛報】讚賞該片「大膽充滿自信」,美國【好萊塢報導】則直呼其為「毋庸置疑的大師之作」!

電影《攻佔羅浮宮》是蘇古諾夫自以浮士德─魔鬼的誘惑》(Faust)奪下威尼斯金獅獎後、睽違4年的新作,也是他繼14年前描寫俄羅斯冬宮博物館的《創世紀》(Russian Ark)後,將鏡頭聚焦世界四大博物館之首的巴黎羅浮宮羅浮宮不僅年資最長,館藏更集結世界各地古文明,現今藏量高達46萬件,是藝術迷的朝聖之地。二次大戰時,由於希特勒覬覦其珍貴館藏,於是揮軍納粹攻佔羅浮宮。當時館長賈克喬札(Jacques Jaujard)趕在戰爭爆發前三天,召集百餘名志工協助,讓鎮館三寶【蒙娜麗莎的微笑】、【雙翼勝利女神】、【女神維納斯】夜倉皇逃出巴黎。總計有4000件藝術珍品、被打包成1862箱,並以203輛卡車、37趟車隊,分散遷移至法國各地一百多座城堡藏匿,才躲過這場文化大浩劫。

金獅獎名導獻聲《攻佔羅浮宮》蘇古諾夫擬拍「博物館四部曲」  

金獅獎名導獻聲《攻佔羅浮宮》蘇古諾夫擬拍「博物館四部曲」

《攻佔羅浮宮》劇情描述二戰時德軍攻陷巴黎,但當納粹軍官梅特涅(Franz Von Wolff-Metternich)趕到時,羅浮宮裡竟已空無一物…。電影探討藝術與權力的曖昧關係,並擬真演出當時搶救藝術品的羅浮宮館長賈克喬札,與納粹軍官梅特涅精彩的攻防對話。蘇古諾夫打破了劇情片與紀錄片的界限,選擇一條「沒有同類」的創新方式拍攝,大膽將魔幻與寫實無縫交織,既有虛構的動人演出,又有真實的歷史影像,功力與創新都令人嘆為觀止。更絕的是,片中他還獻聲演出,引領觀眾穿梭時空,參與這場藝術與生命的豪賭。

這部由蘇古諾夫執導的電影《攻佔羅浮宮》,是由《冬日甦醒》、《星光雲寂》法國製片團隊所打造,並由四度提名奧斯卡的《醉鄉民謠》攝影大師布魯諾戴邦奈爾(BrunoDelbonnel)負責掌鏡。該片繼《創世紀》後,成為令人讚嘆的「博物館四部曲」之二,蘇古諾夫計畫將再拍攝西班牙的普拉多博物館,以及英國的大英博物館。而這部由蘇古諾夫執導,描述羅浮宮史無前例大遷移的電影《攻佔羅浮宮》,將於8月26日正式上映。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