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顛覆!《顛父人生》勇奪「費比西獎」年度最佳影片

《顛父人生》(Toni Erdmann),確定獲選為今年「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的年度最佳影片(左為男主角)  

《顛父人生》(Toni Erdmann),確定獲選為今年「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的年度最佳影片(左為男主角)

【多汁報●流行電影組/台北報導】「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FIPRESCI)(8/23)宣布,由德國女導演瑪倫艾德(Maren Ade)所執導的電影《顛父人生》(Toni Erdmann),確定獲選為今年「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的年度最佳影片。《顛父人生》今年五月曾創下坎城影史評分最高3.7分(總分4分)記錄,此次獲頒費比西獎的首獎殊榮,是「國際影評人協會」的475位國際評審成員,自去年7月1日之後所有影片投票選出,並將於9月16日在西班牙「聖賽巴提昂國際影展」(San Sebastian Film Festival)開幕典禮上公開頒獎。

這位獲獎的德國女導演瑪倫艾德,是該獎自1999年成立以來,首位獲獎的女性導演,也可能是最年輕的一位,很具「顛覆」性;之前包括阿莫多瓦、麥可漢內克、克里斯汀穆基、阿基郭力斯馬基等都曾獲得此獎。瑪倫艾德聽到這個好消息開心得不得了,她由衷感謝國際影評人協會投票選出《顛父人生》作為年度最佳影片,「我同時感謝坎城影展給了這部電影一個最好的開始」。

超顛覆!喜劇《顛父人生》勇奪費比西獎年度最佳影片  

超顛覆!喜劇《顛父人生》勇奪費比西獎年度最佳影片

BBC票選21世紀百大電影,今年入選的只有它…

《顛父人生》今年在坎城影展上一鳴驚人,更一舉奪得費比西獎。她以獨特的故事、幽默的人物擄獲人心,使該片成為坎城影展上獲得最多正面評價的作品。該片講述一位退休父親,因不忍見上班族女兒鎮日忙碌,於是使出渾身解數、出盡各式怪招來改變女兒生活,女兒從原本不堪其擾、到最後感動其衷,父女相處情感令人動容。電影以詼諧手法將父女之情描寫得深刻動人,還幽默地顛覆了人們對生活的認知,很具啟發性。

而為證明電影不死,英國廣播公司(BBC)日前也邀集了177名世界電影專家的意見,包含影評人、學院教師和電影從業人員,選出百部21世紀最佳電影,華人導演李安、王家衛、楊德昌與侯孝賢的作品都榜上有名。讓人最感驚訝的是,2016年竟僅有一部影片上榜,它就是《顛父人生》。而這部既幽默、又感動人心的傑作,預計年底在台灣上映。

*費比西獎(FIPRESCI Prizes)又稱「國際影評人獎」、「國際影評人聯盟獎」或「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是在歐洲三大影展或其他國際影展上,常會頒發的會外獎項,但該獎項並不隸屬於任何影展單位,而是屬於國際影評人協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Film Critics)。該協會每年都會在世界各地的影展組成自己的評審團,並搶先在影展頒獎前一天頒布。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