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雲石-灕江漁家 白雪石  灕江漁家 42x41cm

正當全球藝術收藏家將投資焦點放在當代油畫之際,大陸各地悄悄地捲起水墨新興市場炫風,喚起收藏家對當代水墨的注視,但現在多數買家、新興畫家都集中在中國亞洲,大陸當代水墨要再起一波狂潮,似乎還得加把勁。不過許多業者認為,只要挑對水墨商品一樣有賺頭,不必跟著市場一頭熱當代油畫。

市場越冷 反是尋找投資目標好時機

對大陸當代水墨相當熟悉的傳承藝術中心負責人張逸群表示,三年前大陸當代水墨當紅,整個市場熱烘烘,隨便轉手一賣價格就翻倍,現在市場風水輪到當代油畫,儘管如此,並不表示當代水墨不值得投資,越是市場越冷的時候,反而是趁機尋找好投資標的的時機。

一般來說,台灣收藏家大多偏愛當代油畫,當代水墨也有些藏家收藏,約佔整個亞洲市場的二○%,比當代油畫藏家少些,現在台灣藏家或畫廊手中有大陸當代水墨作品者不多,因三年前當代水墨當紅時,不少藏家趁著高檔脫手,現在珍品大多已經回流到大陸市場,價格不可同日而語,也逼著台灣畫廊開始尋找新生一代的潛力畫家作品。

雖然台灣藝術投資市場對大陸當代水墨收藏較為冷淡,但場景拉到大陸市場,卻是大有不同,主因是大陸藝術市場本來就是以水墨文化為主流,畫廊裡、古玩店,賣的都是水墨畫。大陸業者就指出,相比大陸當代油畫,大陸當代先鋒水墨畫目前投資潛力大,而投資大陸統稱先鋒派的水墨字畫投資報酬率則遠遠超過傳統國畫三○%的平均報酬率。

儘管大陸當代水墨投資報酬率似乎還不如當代油畫來的兇猛,但是照樣很吸引人,如當代水墨家鄭力的園林系列,在一九九七年價格不過六萬元台幣,現在十多年過了,價格已經超過了一百多萬台幣,就業者指出,他的作品再差都能夠賣到六、七十萬元台幣;另外,張見水墨作品一年半前,其價格不到二萬元台幣,現在漲到二十多萬元台幣,不到二年漲十倍,買股票也沒有這麼好賺。

大陸各地均有不錯當代水墨家,白雪石1915年生於北京,1932年師從花鳥畫家趙孟朱先生,研習沒骨花鳥畫,並於2001年成立"白雪石研究會"出版多本水墨畫著作,灕江山水是白雪石多年觀察寫生和反覆探索創造從而成為他駕輕就熟的題材,不論大大小小的作品都認真推敲揣摩,成功創立屬於自己的風格,堪稱獨步。2011年一場肺炎導致他病情危重逝世,但他留下來大量的作品不僅保值又增值幾倍,現在入手更是絕佳好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