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軒油畫夏日的午後--翻拍自網路拷貝  

艾軒油畫《夏日的午後》/翻拍自網路

【藝文組/台北報導】本報推出人體之美系列報導,獲得廣大讀者的迴響,在網路上PO文點閱率都破千,上期介紹畫家楊飛雲作品,短短一天內就突破千人瀏覽,愛好人體藝術的族群為數可觀,儘管如此,目前對人體藝術的理解大都侷限的認為是男性或者女性脫光衣服展示身體之美,這種普遍膚淺的認知是可以理解的。


 其實人體藝術是一種以人體為媒介,來認識美、探索美、和諧美為宗旨的一個自我發現和愉悅的過程和行為,藝術家以模特的身體為題材,並力圖通過模特的身體來傳達藝術家某種特定的思想、觀念、或情感。雖然有不少人認為人體是美的,但也有人不敢正視人體藝術的存在,把人體與邪惡、淫穢和性聯繫起來。


 大陸懷斯風畫家艾軒作品的最大特點是借景抒懷。他畫西藏高原的景色和孤獨的人物,主要是為了抒發自己內心世界的感情。因此,收藏家說她的作品是西藏風情畫,也是他內心的獨白。一幅幅畫中,都有艾軒獨特的風格。沉默無語和靜靜思考,無名的孤獨感滲透在畫中人物和整個畫面氣氛之中。獨自一人在望無際的草地、雪野、荒原,他(她)們生活在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世界裡。美術評論家認為艾軒風格的另一特點是他巧妙地把孤寂的抒情性與少許的神秘感美妙地結合在一。

本來,孤獨本身即有某種神秘性,在浩瀚的荒原中的孤獨,其神秘的意味更濃。但艾軒始終不忽視人和自然景色的優美,即使採用奇特構圖加強畫面不平凡的效果,他也不忘記給予觀眾以審美的滿足。所以,艾軒是用美的魅力把觀眾帶進有宗教情緒和神秘氣氛的藝術世界裏的。他的畫有象徵的意念,運用的是點到為止的含蓄手法,似弦上之箭,引而不發,其征服力和感染力似乎更為強烈。


 艾軒風格中還有一點值得特別提起的,那就是他繪畫語言的洗練與精緻。這種繪畫語言的求得,既與製作的技術有關,又不全是製作的技術問題。他把粗俗的生活往「雅」裡畫,精心安排,著意推敲。輪廓線的分明,外輪廓的效果,和由此形成的空間分割,以及輪廓內的微妙關係(質地感、色調的變化等)都使他迷戀和陶醉。但他處理得謹慎而有分寸,既保留來自生活的感受,又賦予理性的秩序。當然,他儘量避免「做」的痕跡。


 艾軒的人體畫並不多見,此前僅有同一幅作品出現兩次的記錄。那是一張在他旅美期間,以西洋婦人為模特所畫的。這幅作於1985的「夏日的午後」是他的早期作品,甚至早於藝術市場的形成之前,但成熟的技法展現了畫家雄厚的功底,特別是透露出了畫家與眾不同的色彩取向。早年民眾視人體藝術為洪水猛獸,隨著時代巨輪的進一步滾動,人們的觀念也發生了重大改變,對人體藝術不再用有色眼鏡來觀看,這一重大進步是令人愉悅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艾軒 懷斯風
    全站熱搜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