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文創傳媒《多汁報》,更多文創/藝術/影劇/動漫/出版/創意/健康美學報導與評介,請詳閱《多汁報》。

台北民族舞團的新生代舞者  

大型民族舞劇《新異色蓮想》

編舞家蔡麗華 攜愛徒傳衣缽 

[圖]台北民族舞團的新生代舞者

【表演藝術組/台北訊】由蔡麗華教授創辦已26年的台北民族舞團,11月16日起推出全新民族舞蹈風的大型舞劇《新異色蓮想》,由駐團編舞家胡民山,以及三位蔡麗華的得意門生:蕭君玲、王蕾茜、賴筱婷,以不同觀點重新詮釋2000年首次由編舞的《異色蓮想》。

兼任藝術總監與編舞家的蔡麗華有感而發表示,近兩年因中風所苦,她期望這次台北民族舞團推出的大型舞劇《新異色蓮想》,除了讓舞團可持續向前邁進外,也希望能提早決定,是否能夠安心交棒。

蔡麗華編舞的台北民族舞團2000年舊作《異色蓮想-菩提》  

[圖] 蔡麗華編舞的台北民族舞團2000年舊作《異色蓮想-菩提》

胡民山造境編舞 擅古典身韻

 《新異色蓮想》全劇以「地、水、風、火、空」的五大脈輪,闡述不同的生命歷程與面向。編舞注重舞者的內在涵養,並融入現代舞手法與東方禪學思維,此次亦延續禪風系列的極簡風格美學;舞作中的各段產生不同的肢體語彙,舞者必須在不同的舞蹈質地中轉換自如,為此,舞者們每週苦練不休,就是希望將編舞家們的舞作內涵,更清楚地傳達給觀眾

  團編舞家胡民山以最擅長的古典身韻,在《紅塵(地)》、《濕生(水)》中結合「造境」手法,表達生死福禍的一體兩面。另外,兩位新生代編舞家、也是這次舞劇主要舞者的賴筱婷編創《流轉(風)》,以風為題,象徵情感的流動及生命永無止息,本身也是優秀舞者的她,此次也擔綱演出重任;而王蕾茜去年於《經典綻放》中賣力演出,重現經典角色大獲好評,今年再度參與創作,《火宅(火)》表現人性的黑暗面,內在的心魔如火燃燒,展現強烈的肢體風格及情緒張力。

蕭君玲 中生代最傑出編舞家

最後,則由蔡麗華與蕭君玲師徒攜手,壓軸登場,獻上代表清淨平等的《菩提(空)》,企圖能營造出「前塵往事,如夢似幻」的絕美意境。特別一提,蕭君玲是台北民族舞團的資深舞者與編舞家,目前並兼任副藝術總監,還是台北市立體育學院舞蹈學系助理教授。她畢業於台南家專舞蹈科、中國文化大學舞蹈研究碩士班、蘇州大學文學院文藝美學博士班;曾師承蔡麗華、曾永義、周秦等教授,1991年獲南非羅得堡國際舞蹈比賽傳統雙人組第一名,2003年以《香讚》獲得文建會「舞躍大地」舞蹈創作最高榮譽福爾摩莎獎,2004年獲頒舞蹈學會舞蹈績優「飛鳳獎」,是台灣最傑出中生代民族舞蹈編舞家之一。

SOY_6176  

[圖]《新異色蓮想》的團舞作排練

史擷詠 舞劇配樂具紀念意義

此次演出的主要音樂由兩年前過世的史擷詠於13年前原創。史擷詠為三屆金馬得主,曾與【台北民族舞團】多次合作,因急性心肌梗塞驟然逝世,此次《新異色蓮想》演出沿用當年史擷詠音樂,也極具紀念意義。

 

表演汁訊 Juicy INFO

【台北民族舞團】《新異色蓮想》

2013/11/16-17 台北城市舞台

2013/11/23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

購票:兩廳院售票系統

或洽:台北民族舞團02-85096695   

DSC_3977                                            [圖]《新異色蓮想》的團舞作排練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