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春林油畫8  

 [圖] 朱春林油畫 (擷自網路)

《多汁報‧汁爾多士》

以藝術來培養品味  以品味來戰勝貪婪

/尚潔梅 (多汁報社長)

    最近有一個大事件和一個小事件都發生在基隆市。   

    大事件是風波不斷的黃色小鴨展覽,先是有產品版權之爭,後來又有小鴨爆裂,查了半天,原來不是老鷹而是壓力過大引發的自爆。因為台灣的電視新聞記者,普遍不求獨家,只怕自己獨漏,於是,電視每天都播出黃色小鴨的新聞,是最保險也最省事的方法。黃色小鴨的展出,其實是一個極度的商業展覽,創作者、策展者、主辦者,抓緊台灣普羅大眾愛湊熱鬧、膚淺幼稚的心理,加以過程中風波不斷推波助瀾,造成人潮更加洶湧看熱鬧的壯觀景象。有識者實在不敢想像,基隆的黃色小鴨展覽,可以達到甚麼欣賞藝術的心靈啟迪的作用?只不過又是一場廟會式的吵雜活動罷了。但可議論的是,一干主事者打著景觀藝術之名,而行使大撈金錢的目的,實在令人無法尊重。   

    小事件是1230日,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舉行開幕式,有許多基隆鄉親及學者賓客到場觀禮,但開幕儀式後,許多民眾拿袋子到茶點區,不到一分鐘把點心一掃而空,清潔溜溜,讓其他出席者無茶點可用,一旁的志工及工作人員只得搖頭嘆息!   

    以上的大事件和小事件,表面上都和文化藝術活動有關,但是骨子裡卻都極無藝術美感,遺憾的是類似事件,不只是在基隆,而是屢見不鮮地,經常在台灣各處上演,台灣文化藝術活動中有許多非藝術現象,譬如說,下焉者搶點心、中焉者搶演出座位、上焉者搶藝術品拍賣,雖然他們參加了活動,但是他們通常只是湊熱鬧、貪便宜、搶商機,而不是從文化藝術活動中得到心靈的寄託和陶冶,達到物質生活與精神生活的平衡。真心地參與文化藝術活動,對人可以產生愉悅、可以豐富生活、可以昇華精神、可以寄寓生命,以上這些功能,是人類構建理想世界的重要基石。

   基隆的黃色小鴨和搶點心事件,顯現出台灣現在還是個令人遺憾的貪婪之島。有理想的朋友們,大家要以藝術來培養品味、以品味來戰勝貪婪。為了台灣,大家共同努力吧!

※節錄自文創傳媒《多汁報》,更多文創/藝術/影劇/動漫/出版/數位匯流/時尚設計/健康美學報導與評介詳閱《多汁報》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