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明 

中國書畫藝術界與文化創意界大師 首度訪台 以親手特別創作的〈緣〉墨寶贈《多汁報

SAM_0637

[圖] 中國書畫大師古今明 (中) 致贈墨寶給《多汁報》發行人吳士宏 (右二),左二台灣動漫創作協會榮譽理事長鄧有立。   

 

    以詩悼昔日長官周恩來 令人動容 

「我勸同志且忍泣,莫驚總理過孟冬。待到九天攬月時,喚醒總理同慶功」 

  【動漫文創組/台北報導】《多汁報》專刊《漫潮報》三字的題字者、中國的書畫藝術界與文化創意界大腕級人物:古今明,25日受台灣文創界友人邀請,首次到訪台灣。

  19501970年代,曾是毛澤東與周恩來的貼身秘書與禮賓官的古今明,曾因文革時期奉周恩來之命,協助營救過吳作人、白雪石、田世光等前輩書畫家,據了解是集中藏匿於釣魚台賓館創作,免遭四人幫迫害,俗稱「黑畫事件」。之後,古今明逐漸受這些書畫家影響,學習並創作書畫,進而創造出獨特的「書畫同體」藝術風格,成就斐然。

古今明1976年於當時的長官周恩來靈堂前留影 (擷自網路)  

●古今明1976年於當時的長官周恩來靈堂前留影 (擷自網路)

周恩來1976年逝世,古今明寫下「傳軀靜臥花叢中,耳際猶聞酣聲濃。不是總理長辭世,實是勞累入夢中。我勸同志且忍泣,莫驚總理過孟冬。待到九天攬月時,喚醒總理同慶功」,詩中透露不捨之情,至今仍令讀者動容。

  已高齡八旬的古今明,其生平與書畫藝術曾早在2013年年中,就由文創傳媒《多汁報》所策展的【多汁藝廊】分別以全版與半版,獨家報導過兩次,引發台灣書畫藝術界與收藏界高度、持續的關注。

 

SAM_0647

 [圖] 中國書畫界與文化界大師級人物古今明(中)首次來訪台灣,26日特別前去位於台北東區的好時光藝文廚坊,拜會《多汁報》發行人、也是台灣動漫創作協會副理事長吳士宏(右),並與記者合影。

古今明大師今(26)日由台灣動漫創作協會與台灣微電影協會創會榮譽理事長鄧有立、台北市電腦公會文創經理李宗柏等人陪同,於晚間前往台北東區知名的好時光迴廊-藝文廚坊,拜會《多汁報》發行人、也是台灣動漫創作協會副理事長吳士宏。今晚精神特別高亢、自比18歲而非81歲少年郎的古今明表示,落地台灣一天半行程緊湊,但卻不覺疲累;因為,身分特殊持到今年才得以來訪台灣,心情特別興奮,第一晚睡不太著。

古今明今晚面對歐風佳餚,義大利麵與歐式燉飯、肋眼牛排、蔬菜濃湯,葡式黑麥啤酒,特搭配漢方消脂茶與元氣茶飲等,可說讓遠來的書畫大師味蕾大開,食慾特高,美味與美感的氛圍得兼。今晚的餐敘中,古今明特致贈一幅題為「緣」的墨寶給《多汁報》。

據本報了解,古今明預計停留到35日,週四(27)將私下拜會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參觀西門町紅樓文創景點,之後將南下嘉義阿里山等地參訪。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