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汁報●電影文創組/文創地產焦點]   

中影公司曾是電影《賽德克巴萊》的主要投資人之一 (擷自  該片FB粉絲團)  

圖: 中影公司曾是電影《賽德克巴萊》的主要投資人之一 (擷自  該片FB粉絲團)

「中臺灣電影推廣園區」電影館營運簽約

正崴與中影董座郭台強看好台灣電影文創產業大前()

文/李天石養(台灣微電影創作協會理事長)

 

2014年的2月14日是農曆元宵節,也是西洋情人節,在這一天,臺中市完成一件與電影相關的大事,將開啟台灣電影在「中臺灣」新的一頁未來,也將對臺灣電影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中影公司轉投資的中影八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郭台強與臺中市長胡志強,兩強共同簽署「中臺灣電影推廣園區電影館營運移轉(OT)案」合約,這是臺中市向臺灣電影產業產生影響力的一大步,也是正崴精密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郭台強入主中影之後,所進行的一項非常重要的投資計畫。

水湳經貿園區內建電影館

霧峰:建立攝影後製中心

中臺灣電影推廣園區的源頭,是李安導演回台灣拍攝李安導演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在台中水湳機場廢棄的機棚挖了一個大水池,由臺中的設計團隊設計出獨特的造浪技術,讓李安拍出讓世人驚艷的電影,在之後許多討論中,逐漸擴大成一個臺中人的電影夢。從構想「台中電影城」,擴大到在大水池原址建設兼具拍片與推廣電影功能的「中臺灣電影推廣園區」,市府與議會再經過理性思考和討論,知道土地面積不夠大,不能包山包海,決定在市區的水湳經貿園區內建電影館,而將攝製中心遷移到霧峰。

從「臺中電影城計畫」到「中臺灣電影推廣園區」,經建會扮演了重要而關鍵的角色,因為該會的建議,加入彰化與南投,而有中臺灣一體的概念。這也是「國家建設總合評估規劃中程計畫(101年至106年)」為「確保國家實際投注資源執行公共建設時,能將資源作最有效配置與整合,以提升區域,乃至於國家整體之競爭力」的思考。中央政府站在比較高的位置,看到的層面比較廣,願意有所作為而出面整合,讓國家的經費與資源做更經濟而有效率運用,值得肯定。

經政府單位與學者專家的參與擘劃,目前「中臺灣電影推廣園區」的大致樣貌已成形:在水湳經貿園區內的電影館將有13個放映廳、有電影博物館、雲端電影資料館、多媒體互動體驗區與戶外放映展演的空間;霧峰的電影攝製中心將有二座數位攝影棚、一座造浪池、一間道具工作坊及劇組的休憩中心等;另外,中、彰、投各縣市的許多實體景點都可供影視拍攝的實景。

2505-3

圖: 正崴公司董座郭台強兼任董事長的中影公司是台、日兩地熱映(日前在大阪影展首映並預計年底上院線)電影《KANO》監製魏德聖之前作《賽德克巴萊》天使投資人 (圖為《KANO》漫畫版,陳小雅/作,威視電影/提供)

曾是《賽德克巴萊》大金主

再花6億到中臺灣電影園區

值得一提,中影八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郭台強在原國民黨營的中影公司移轉民營的紛亂中接手,穩定中影營運後,與臺北藝術大學有5年5千萬元的合作計畫,讓該校可添購新進設備作為教學之用,對培養電影專業人才有極大助益。

當初投資魏德聖導演的《賽德克巴萊》,讓原本拍攝資金無以為繼的魏導完成這部受好評的史詩鉅構,郭董是魏導完成此片的最大「天使」。

這次郭董參與「中臺灣電影推廣園區電影館營運移轉(OT)案」的投標,初期將投資新臺幣6億元,進行電影館的建築、設備、裝潢工程等,在15年的合約期限中將繳交臺中市政府新臺幣3.5億元的權利金,以及新臺幣3千8百萬元的土地租金,並承諾合約期間內每年挹注臺中市電影基金新臺幣1千萬元、電影紮根計畫新臺幣5百萬元、舉辦影視活動經費新臺幣5百萬元、購買電影相關資料版權經費新臺幣8百5十萬元、放映空間每年提供3百場的免費專場給市府使用, 投標條件極為優越,應是看好中臺灣影視發展的潛力與商機。或也可解讀為,郭董從高科技產業的經營跨入文創產業,而且願意進行大金額的投資,是看到臺灣文創產業,尤其是電影產業發展的前景。

 

臺灣政府電影招商案首例

臺中市將投12億元經費

這次電影館招商,是國內首例以電影為主題的政府促參招商案件,臺中市政府先投入12億元的興建經費,並在硬體規劃興建前徵求營運的廠商,興建時,可依實際營運的需求與營造廠商溝通,避免硬體完成建設,營運廠商進駐時,因為不合用而必須重新改造的缺點。而藉由吸引民間影視專業與經驗的投入,有利於創造一個嶄新的影視文化中心與電影產業平臺。

期盼台灣各地方政府構想建設的電影城、電影中心、影視樂園等,也能得到經建會和文化部的關注,提供協助,整合意見,讓國家的資源以及人民的納稅錢能夠都花在刀口上,發揮最好的效益。

當然,也期盼各個賺錢的產業都能師法郭董,積極投入文創產業,讓臺灣的電影等文創產業,不斷有活水注入,能真正成為賺大錢的產業,因此能帶動各種藝術創作的蓬勃發展,讓「建設文化大國」不只是個口號。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