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名:多汁報●漫潮報 Arts Review 展覽觀后

-073(1)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隻Teddy Bear!

韓國泰迪熊博物館特展@松山文創園區

 記者方水享/特稿】1902年冬天,美國總統老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為調解密西西比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州界紛爭,來到密西西比州。酷愛打獵的他在密西西比的森林打獵好幾天,卻連一隻熊的影子都沒有看到。

  為討好總統,隨從事先綑綁一隻小熊帶到總統面前讓他獵殺。老羅斯福卻認為這樣的行為,違反獵人應遵守的運動家精神,下令釋放幼熊。此事蹟傳為佳話,並被畫成插畫刊登於《華盛頓郵報》,也提供紐約一家糖果店老闆靈感,製作了兩隻毛茸茸的填充熊玩具,並以老羅斯福總統的小名「泰迪」命名,風靡世界的泰迪熊玩具就此誕生。

47027_2_r  

溫暖、陪伴形象 承載美好回憶

梵谷、歐巴馬 泰迪熊名人搶眼

  科技進步,五花八門的玩具和電腦遊戲充斥市場,但泰迪熊自問世以來已歷經一個世紀卻仍受到大眾喜愛。為何泰迪熊的魅力歷久不衰呢?寬宏藝術國際展演企劃吳岱剛表示,泰迪熊深植人心的「溫暖」與「陪伴」形象,使它承載更豐富的抽象意義,不單純只是一個簡單玩具;且各國出產的泰迪熊各具特色,對於泰迪熊迷來說,到各地遊玩時購買不同造型的泰迪熊作紀念,使泰迪熊成為「旅程記憶的載體」,載著美好的紀念與回憶。

  由寬宏藝術主辦的泰迪熊特展,在台北市松山文創園區展出六十多件泰迪熊文創作品,除了包括韓國濟州泰迪熊博物館的館藏外,中華民國泰迪熊協會也提供了許多和台灣鄉土藝術結合的泰迪熊,例如客家採茶女、乩童造型的泰迪熊玩偶。而「泰迪熊名人區」用泰迪熊表現出梵谷、江南大叔、歐巴馬的相貌,既詼諧又可愛,是民眾可以狂殺底片的區域。另外「骨董區」則收藏擁有100多年歷史的骨董泰迪熊,雖歷經歲月的洗滌而略顯陳舊,但由高級羊毛製成的泰迪熊具備抗熱、抗冷、抗蟲的特性而得以保存。

吳岱剛特別推薦民眾注意「微米熊」以及「125K泰迪熊」兩件作品。前者為世界金氏紀錄最小的手製泰迪熊,僅4.5毫米高,必須置於放大鏡下才可窺見其廬山真面目。後者由德國史泰福公司(Steiff)製造,身上共有125克拉寶石,泰迪熊的眼睛為21克拉藍寶石及20顆環繞的鑽石組成,毛皮中則鑲嵌黃金絲線。

泰迪熊特展即日起至4月20日(每日10am~6pm),在台北市松山文創園區(02-25093505)。 (圖:寬宏演藝/提供)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