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潮報‧動漫畫教養 【漫畫家列傳】圖: 曾獲金獎肯定的方唐漫畫《回想》

 曾獲金獎肯定的方唐漫畫《回想》  

方唐漫畫家方唐 (攝影:鄭松維)  方唐漫畫《給點油吧》  

漫畫家要夠膽為民喉舌反映時代和社會本質

【總主筆鄭松維專題報導】之前在日本讀賣國際漫畫大賽中,欣賞到中國廣東漫畫家方唐的金獎作品《回想》,就在腦海裏留下深刻的印象,心想在資訊封閉的內地,怎麼會有人能創作出充滿哲理的漫畫。當來到大陸廣州拜訪資深漫畫家廖冰兄,方唐聞訊有來自台灣的同行,專程前來廖府作陪交流,第一次見到了這位久仰的畫家時,和藹的笑容、謙遜的為人及幽默的話語,讓人感受到,眼前面對的不是一個漫畫家,而是一位儒雅的學者。

方唐本名陳樹斌,1938年生於廣東省中山市小欖鎮,15歲做建築學徒,自學成材,任職《羊城晚報》主任美編,中國美協漫畫藝術委員會委員,廣東漫畫學會名譽會長,廣東畫院特聘畫家,廣東省政協委員。

方唐曾先後在中國大陸20多家報刊開設漫畫專欄,作品先後獲全中國新聞漫畫一等獎,兩次獲全中國新聞漫畫年度大賽金獎,全國美展優秀作品獎,日本讀賣國際漫畫大獎賽金獎和特別獎,廣東魯迅文藝特別獎,廣東第一屆精神文明精品獎。1991年起因「在中國文化藝術事業做出的突出貢獻」,國務院發給政府特殊津貼,次年獲廣東省優秀中青年專家稱號。

方唐和廖冰兄的認識於文革剛剛結束時。方唐是廣州最早開始在北京路開展街頭漫畫的人,廖冰兄早就注意到,後來經朋友介紹結識。廖冰兄對方唐並沒有給予藝術指導,方唐更多的是表現個人的世界觀,但就反映社會的本質、制度的缺陷來說,廖冰兄的膽識影響了方唐。廖冰兄是很夠膽的!方唐曾表示,60歲以上的漫畫家中最夠膽的是我,70歲以上漫畫家裏最夠膽的是廖冰兄。

廖冰兄的社會接觸面非常廣。他樂於接近群眾,無論是高官、企業家或撿垃圾的市民,都成為他的座上賓,和他進行思想交流,因為他從不擺架子。廖冰兄身體力行,並自認是人民喉舌,他不被時勢左右自己的藝術創作,遵循為群眾創作的路,憑著良心畫畫,他的這種精神鼓舞著方唐這一代;兩人因此也建立了深厚友誼。作為一個漫畫家,最重要的是反映時代和社會的本質,反映時代缺陷才是最有力的,方唐強調待人處世皆以廖冰兄為榜樣。

方唐漫畫《招商大賽》  方唐漫畫《現代體育》  

從孤兒火柴廠童工泥工到漫畫家

市井新聞漫畫親切詼諧廣受歡迎

方唐指出,80年代,自己起了很多筆名,有方唐、糊塗、荒誕等,其中方唐用於《羊城晚報》新聞漫畫專欄,當時確實是出於貪玩,但也不是毫無意義。方,方正賢良,是古訓中對做人的要求;唐是唐人、中國人,方唐其實就是「正派的中國人」的意思。

方唐的成長道路艱困,5歲喪母,7歲喪父,還在火柴廠當了9個月童工,後來被一位美國女傳教士收養了2年,並隨她來到廣州,又在孤兒院生活了2年。16歲做了泥水工學徒,當時每月工資是24角,一天只能吃上兩頓,沒有早餐吃,一年就只發1套衣服。工作穿著木屐鞋,每次要背4斗石灰,大概有六七十斤重,一天下來,手指和腳趾全都被濕石灰弄得皮破血流,特別是夏天工作時整個人常累得虛脫了,毫無胃口吃飯。但方唐曾表示,那時雖生活艱辛,人卻很單純,過得還挺快樂的。

沒有老師教過方唐畫畫,畫畫是自學的,20歲那年,方唐被調入廣州市建一公司,業餘參加了青年文化宮的美術組,這是真正學畫的開端,他平時基本上以寫生為主,當時特別崇拜原蘇聯和西歐的印象派畫家,如塞尚、莫内、梵高等人,經常與一幫油畫發燒友到濱江、麓湖一帶畫風景畫,還被人稱為麓湖畫派。1980年《羊城晚報》公開招聘美術編緝,他一考就中,多年在《羊城晚報》專欄專畫市井新聞漫畫,那親切、詼諧又大眾化而受到廣大讀者歡迎。 (圖 : 擷自網路)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