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服貿3激:激起公民參與、激化社群立場、激發創意美感

代價不高健康且必要的過程:政治表白與操練/自我認同與取暖/身心紓壓與昇華

苦澀甜美因為台灣是自由民主與言論自由的社會得之不易但人民要主動積極爭取

反服貿學運抗議文宣7  

[圖] 反服貿學運抗議文宣 (多汁報攝影組)

【多汁主筆室‧文創政經組/特稿】過去兩週,由台灣的大學生與公民社團主導的「反黑箱服貿協議」運動,持續佔領國會,還一度佔領行政院,至今未歇。今明兩天 (3/293/30) 還有挺服貿以白色、反服貿以黑為象徵訴求,各自進行台灣海內外的動員,上街表達意見與抗議。《多汁報》以文化創意產業傳媒的角色,樂觀審慎看待。

我們認為,因為多媒體快速發展的當代,特別是社群與行動媒體的普及、隨時隨地使用,不但會促使更多原本漠不關心、既得利益者的個人或組織驚醒,更會容易策動與響應,類似近年來的全球「茉莉花革命」。順此趨勢,正/反或黑/白的立場,也易被激化,不論是政治表態或個人表白、社交取暖、希望求同或從眾、尋求自我學習與認同,排除異己或避免遭孤立等社會心理現象,比比皆是。但是,這些都是健康的、必要的,也是自由民主社會如台灣的進步原動力之一。否則,政府更多黑箱過程不可怕;更可怕的是,人民求變求新、求富裕求安身立命的心已死。

另一方面,以文創產業傳媒的角度我們觀察到,類似反對運動中,除了教授與學者,有越來越多知名藝文界人士參與,許多演藝與娛樂圈的名人,甚至冒著賺錢機會被封殺的高度風險,勇於表態。這都再再證明,除非收入不滿足或條件太差,生計無以為繼;不然,正義與公共利益、公理與自由民主的價值觀追尋,對某些個體來說,會比「只為了賺錢」或「只是會念書」更有其永續的價值與意義。

《多汁報》也擷取幾件抗議運動中的創作,不論是否源自大學生,都對其創意與幽默,對其讓觀者或更多的人心的可能啟迪與昇華作用,呈現客觀報導與特別關注。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