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潮報●漫畫家列傳】  

葉春暘漫畫家葉春暘 (攝影 鄭松維)  葉春暘漫畫《宣傳就是有效》

  出身貧窮 沈默寡言 但思想不沈默       漫畫源於生活 反應社會現實 展現生命力

 [圖] 葉春暘《節約用水》

【總主筆鄭松維特稿】早年曾邀集國內各大報社媒體的漫畫主筆成立「台北評論漫畫聯誼會」,定期聚會交換創作心得,筆者忝為聯誼會召集人,為台灣漫畫家拓展發表園地,積極與「中國美術家協會漫畫藝術委員會」展開交流。中國大陸漫畫家和台灣漫畫工作者一樣,依附在報館擔任美術編輯同時創作漫畫,後因與北京《工人日報》合作辦理漫畫競賽展覽,結識該社的漫畫家葉春暘。

葉春暘,1932年出生於上海,浙江餘姚人。1949年在上海新連編畫社從事連環畫創作,1951年被上海勞動出版社聘為編輯。1953年調至北京工人出版社、《工人日報》社任美術編輯、曾任中國新聞漫畫研究會常務理事等。

漫畫《一對小花狗》獲1982年全國漫畫展佳作獎,漫畫《解決問題》獲國際西馬維漫畫賽榮譽獎。《誰來畫龍呢?》、《追魚》、《爸爸您慢點兒走》、《彩虹之路》等曾獲得中國及國際獎項;出版有《葉春暘漫畫集》、《中國皇帝大觀》等書。

葉春暘表示,自己能走上漫畫道路是偶然。小時候家中條件不好,高中沒畢業就去糖果店做學徒。一年之後在小報上看到一個廣告:新連編畫社招收練習生,於是就進入新連編畫社,開始了繪畫生涯。

過程中,他認識了一些漫畫家,如趙宏本等,在同他們交往中學到很多繪畫技巧。接著進入上海總工會下設的勞動出版社,為《工人半月刊》畫插圖、畫連環畫,後來被指派開始畫漫畫,就走上專業漫畫家之路。

漫畫大老方成曾說,幽默這種藝術,人能感知,卻難於使用,必須在實踐中逐漸領會。所以從事幽默的文藝工作者,多屬外向型,喜歡說些俏皮話和開開玩笑,從中悟出幽默的一些技法,但也有從其他實踐中得其真的。

葉春暘是一位沈默寡言的人,就沒見過他和誰開玩笑。雖也笑顏迎人,卻不大開口,但他的漫畫卻逗人。「那是因為我不喜歡說話。這與我的個性有關,我從小就很靦腆,不喜歡見生人」。

語言上可以沈默,但思想不能沈默,腦子不轉就不會產生好作品。他說剛開始畫漫畫時,晚上是睡不好覺的,總是在思考。創作不同於畫插圖,需要自己發現題材。腦子不能懶,思維要保持活躍,不思考是不會畫出好作品的。

漫畫的重要特點就是幽默,幽默是要出人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讀者以為是這樣的結果,但看到最後是那樣的結果,仔細想想也是很有道理的。葉春暘說:「我的漫畫的最大特點就是來源於生活,反應社會現實,漫畫如果脫離了生活就不會有如此強大的生命力了」。

漫畫家是雜家生活感悟力要強

要善用多種手法表現思想與智慧

  葉春暘指出,漫畫中「漫」的意思就是漫無邊際,這主要是講漫畫反應的問題應該是多元化、表現手法也是多樣性的。漫畫家都應該是雜家,知識豐富,要具備很強的生活感悟能力,可從很多方面吸收東西,善用多種手法來表現漫畫中的思想與智慧。

已過古稀之年的葉春暘,現在很少創作了,但對時下流行的動漫仍有深刻的理解,「動漫就是用漫畫的手法表現連環畫」。動漫集合了漫畫長於誇張和連環畫富於故事情節、生活氣息的特點,很新穎,能吸引很多年輕人,自己也很喜歡,現在的漫畫家趕上了好時代,有廣闊的創作空間,有先進的技術。對於漫畫創作,從硬體方面看,電腦為漫畫創作提供了很有利的條件;從年輕人自身方面看,一定要關心社會,勇於探索;特別是要積極思維,不能停滯。思維要像冰下的激流一樣活躍,不斷思索、創新。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