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小劇場-差事劇團  

 

Live Your Life 2014 兩岸小劇場藝術節 廣藝基金會主辦

在生存與生活的賽跑間 用劇場與你的人生擊掌 俯拾生活 點滴皆戲海峽兩岸目前的文化、藝術、創意、展演交流已非常普遍,任何一個策辦交流的單位要擁有能力及資源,來維持一致性高的活動主題、藝文深度、受眾廣度,是頗難兼顧的。

近幾年知名度與影響力逐漸大增的廣藝基金會,可說是頗受各方肯定。該基金會主辦的「兩岸小劇場藝術節」,更試圖突破小劇場藝術是票房毒藥的魔咒,繼2012年於台北上演的《鬥夢去》與北京呈現《黑白城市》,及2013年活潑大膽的《文青較春》,以劇場與文學的互文為主題,讓六齣來自北京的劇場作品,與臺灣劇場作品同檔PK後,今年的《Live Your Life》強調『生活有戲』,以反思生活的態度及近年票房認證的經典劇碼為前提選擇,期望能台灣小劇場的即時感受與現場渲染力,擴及民眾生活。票房說話 兩岸當紅炸子雞三地較勁這次小劇場節作品皆是這兩年在兩岸叫好又叫座的劇碼。有了事先的口碑保證,加上與台北文學季合辦的四場劇場文學講座,及四場藝術節專業論壇,規模更勝以往。包括,北京演出破都百場的票房黑馬《驢得水》、導演黃盈的《未完待續》,還有驚艷亞維儂的趙淼《九種時刻》,對陣台灣門票先前演出均秒殺完售的《我為你押韻-情歌》、《台北詩人》、《寄居》、《新天堂酒館》。

廣藝表示,這次活動「從最誠實也最嚴苛的市場標準來檢驗當代兩岸劇場美學,可說是別出蹊徑」。為期兩個月的「兩岸小劇場藝術節」,今年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北京77文創園區77劇場,預計有十齣戲的71場演出,並已於上週從台北起跑,直到7月6日。

 

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表示,透過各式各樣的努力,今年兩岸小劇場藝術節有長足進步,包括中華文化聯誼會正式加入參與、北京77園區建立小劇場發展基地,往妥善且大規模的觀摩和交流邁進。楊忠衡也說,現今社會對於兩岸交流有很多討論,希望「兩岸小劇場藝術節」能每年進步一點點,雙方更多機會相互欣賞、交流,期望兩岸小劇場都能發光發亮。兩岸「劇首」小劇場文化發光發亮差事劇團《新天堂酒館》編導鍾喬老師介紹,《新天堂酒館》講的是當代消費文化已經淹沒了身為人的精神價值。現在社會對於經貿和階級討論熱烈,像「兩岸小劇場藝術節」這樣不華麗、維持初衷的藝術扶持模式少見,希望這樣的活動可以持續下去。

動見体《台北詩人》編導王靖惇將叔叔王添源的家族故事做成劇場,這次二演將更精煉演出台灣本土家庭氛圍,並在魔幻寫實手法下,呈現台灣家庭的疏離與親密。王靖惇說首演時爸爸也前來看演出,對於詮釋自己腳色的高、大、帥演員十分滿意。創作社《我為你押韻─情歌》將流行文化融入劇場,導演楊景翔遊走於電視圈與戲劇圈,他觀察戲劇因藝術價值而產生了市場性,再漸漸被市場注意到、才會被收編為主流,他很喜歡戲劇圈不需要為了收視率而創作,也計畫將再戰兩岸觀眾口味。狂想劇場《寄居》演出中產階級貧窮化的故事,很適合小資階級進劇場看戲找自己,富二代也可以來看戲,找到生命中的對照組!導演廖俊凱認為《寄居》跟表演藝術界情況很像,小劇場應該是大劇場的源頭和養分;但是也說「做藝術就不要想著賺錢,守著本分創作」。

中國大陸製作人王建秋在今年兩岸小劇場藝術節裡帶來黃盈工作室《未完待續》、三拓旗劇團《九種時刻》兩戲,《九種時刻》走過世界各地、今年在藝術節演出的版本也即將前進法國亞維儂藝術節,《未完待續》在大陸前年就演破百場,兩部戲對於他都是入行10年的跨時代意義。大陸另一單位「哲騰文化」將帶來《驢得水》狀況,借民國初年的故事討論現今社會,三戲都是大陸賣座當紅炸子雞,台灣觀眾可一次大飽眼福。長達兩個多月的旅程中,台上台下、此岸彼岸究竟會激盪出怎樣的對話火花呢? 希望讓每一齣100多分鐘的故事,都能與所有觀眾朋友的人生歷程,做出一次最熱烈地擊掌!《2014兩岸小劇場藝術節~Live Your Life》!

 

官網: http://www.qaf.org.tw/events/2014/arts_festival/

 

【多汁報報 JUICY POST】 兩岸小劇場藝術節(節錄)

 @《新天堂酒館》差事劇團 

新店溪畔的人文寶藏 活蹦亂跳荒謬批判跨國界旅程活的終點站,走出寶藏巖 《天堂酒館》的迷宮!
《新天堂酒館》在日常的嘲諷中,掀起死亡的幽默感!
松山文創園區:5/9~5/11 pm7:30,5/10~5/11 pm2:30

@《未完待續》黃盈工作室
北京上海場場秒殺 瀟灑來去死生輪迴最壯闊思考
「活的反面,不是死亡而是再也無關的解脫」
「一段永遠二十八歲的無盡旅程,一個永遠答不出來的終極拷問」
松山文創園區:5/16~5/17 pm7:30,5/17~5/18 pm2:30
高雄駁二特區:5/9~5/10 pm7:30,5/10 pm2:30

@《驢得水》出品:至樂匯舞台劇、哲騰文化 
創作:斯立戲劇工作室
大陸巡演狂破百場 近年最辛辣尖銳活躍黑馬
「活的尊嚴,是在亂世中坦然地爾虞我詐」
「一頭驢子引發的無底線混亂,一群好人手作的無止境鬧劇」
松山文創園區:5/23~5/24 pm7:30,5/24~5/25 pm2:30
高雄駁二特區:5/16~5/17 pm7:30,5/17 pm2:30

@《台北詩人》動見体劇團
國家實驗劇場一票難求 栩栩欲活家族歷史最深情重現
「活的墓誌銘,是身後的白紙黑字更是生者的永恆追思」
「家族記憶的吉光片羽 本土詩人的旅程再現」
松山文創園區:5/30~6/1 pm7:30,5/31~6/1 pm2:30
高雄駁二特區:5/23~5/24 pm7:30,5/24~5/25 pm2:30

@《我為你押韻-情歌》創作社劇團 
賣座3年續戰兩岸2014 最動人情歌唱到天荒地老活在當下
「活的主旋律,是不停歇的尋找生命的韻腳」
「俗濫與獨特的自在遊走 寂寞與療傷的真誠告白」
高雄駁二特區:5/30~5/31 pm7:30,5/31~6/1 pm2:30

@《寄居》狂想劇場 
2013旋風席捲牯嶺街小劇場 養家活口當代難題最殘酷披露
「活的基礎,是一副長在所謂房子中的枷」
「都市蟻族無可立足的切身之痛,兩代之間無可迴避的算計委屈」
松山文創園區:6/6~6/8 pm7:30,6/7~6/8 pm2:30

兩岸小劇場-黃盈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