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東榮(左2)和殷翔雲(右2)現場揮毫和藏家們合影

兩岸天王大PK 郭東榮vs殷翔雲9/13上古揮毫 

【多汁報●書畫藝術組/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級藝術家殷翔雲首度登台展覽「 殷翔雲作品大展」在 上古藝術 so good art當代館舉行,2014年9月13日最後一天展出推出精彩壓軸活動:殷翔雲和台灣「天王畫家」郭東榮,兩岸兩大藝術天王大PK,暢談兩岸藝術,並進行現場揮毫,展現氣勢,能夠輕鬆擁有兩岸大師級作品,讓藏家直呼好幸運,爭相和大師們合影留念。
 
首度在台舉辦個展,目前正在上古藝術當代館舉辦「殷翔雲作品展」,迴響熱烈,2014年 9月13日(週六)將和台灣「天王畫家」郭東榮,共同參與一場論兩岸藝術專題活動,並現場揮毫,兩岸兩大藝術天王大PK,先預約先入座,一字千金,千萬別錯過! 

舉世聞名國際木刻板大師、中國國家級藝術家殷翔雲首度來台舉辦個展,於2014年9月5日(週五)到9月13日(週六),在上古藝術當代館舉辦「殷翔雲作品大展」,就在2014 年9月13日最後一天展覽,上古國際藝術推出壓軸活動;「郭東榮vs殷翔雲、天王vs天王」:論兩岸藝術專題30分鐘,這活動也是為了滿足藏家們的殷切需求。

9月13日下午兩點多,中國國家級藝術家殷翔雲與台灣「天王畫家」郭東榮,兩岸兩大藝術天王論兩岸藝術專題首先開始,由上古藝術當代館館長李立民主持,吸引不少藏家參與,台灣當代藝術家詹阿水、李榮耀等人也出席,現場座無虛席。

殷翔雲先和台下觀眾分享他從年輕時代開始創作的的經歷,他進入社會工作之後,美術成了他主要的職業,是他感到很榮幸的地方。目前他創作了350件到370件,這次來台展出約90多件,他ˋ主要學習的是版畫有墨、銅和石版畫。他說,很多大陸著名版畫家和他有很深的交往,從和他們交往的過程也對提升了自己版畫的表現能力。

殷翔雲VS郭東榮,兩岸兩大藝術天王論兩岸藝術專題1-全場座無虛席


他說,他製作版畫是自己構思和創作、親自畫,並且自己用刀刻,同時必須自己用手工印,不能找其他人來幫忙印。90年代以後的版畫和以前的差別是,比較注重有作者的簽名、作品創作的年月等,只能用鉛筆寫,不能要毛筆或鋼筆等。

殷翔雲說,有日本朋友收藏他的版畫,也都會注意是否是手工印和不能印破。他的版畫和大陸其他版畫家不相同,他對於每一件作品有自己的構思,他要在版畫上表現出其他畫無法表現的效果,只有他的版畫]能表現出來的效果,連版畫用的刀都是託請他的好友做的。
他說,到80年代、90年代,他的版畫有很大精進,因為他用了自己再製作的刀來刻,就連油畫也畫不出這樣的效果,他畫出了海浪、沙灘、捕魚漁網等,即使油畫可以一層層加顏料,也無法達到他的版畫效果。

兩岸兩大藝術天王-殷翔雲(左)與郭東榮(右)在上古藝術當代館現場揮毫


殷翔雲自己認為一生有幸參加過海內外重要的展覽,他把他的作品比喻為自己的兒子,他是很寶貝這些作品,不肯輕易把他的作品拿出去。大英博物館的主任欣賞他的作品,認為他的版畫有東方特點,因此選了兩件收藏。後來他參加大陸一些重大展覽,大陸每五年有一次全國大展的展覽,他也有作品參加。東北哈藥六廠也收藏他的版畫。他也被入選為百年中國版畫優秀作品之中。
  他說,自己的‘版畫已有50多年,紀錄了時代和風光特色,很多作品紀錄了當年的時代,風光作品是用版畫形式記錄那些地形、地貌,很多作品成為當年具有史料價值的藝術作品。

  殷翔雲說,他的作品是代表了他的心境和他的寶貝青春時代以及他以後成長、成熟時代的一些創作,是他努力追求真善美的過程,他創作的作品始終以真善美為創作宗旨。他的創作手法是靠「積累、綜合和加法」這六個字,他創作崇尚自由。

  他強調,他沒有崇尚於野獸派、現代派等,他的畫是讓大家能看得懂和能接受。他的畫讓大家看了能淡淡地回味,讓大家記得大陸有這樣版畫家。

  殷翔雲說,他的畫沒有市場,市場上查不到他的畫作的價格,但是並非沒有人收藏他的畫,香港第一任特首董建華的妹妹董建平就有收藏他的畫。他說,畫畫是藝術,藝術是永恆的,他非常希望他的作品能繼續能融入到人們的生活中。

  台灣「天王畫家」郭東榮則是語重心長地道出了台灣藝術應該不斷求進步的強烈心聲,他強調,21世紀屬於台灣、中國大陸的世紀,最近兩岸逐漸朝向安定和和平,他對兩岸發展更有信心。

  郭東榮說,應該要努力從台灣催生出天才的藝術家,希望大家共同努力,透過兩岸藝術作品能交流。他有信心現在兩岸應該會有更多藝術人才。大家要不為私心,要為國家。

  他說,當初國民政府在台灣興建了師大美術系和音樂系,大陸知名的藝術家包括黃君璧、張大千等來到台灣。郭東榮後來創辦「五月畫會」,這對大陸也有很深影響,不斷創新再創新,也影響到大陸,將水墨畫變成抽象水墨畫,很多大陸年輕人都在做研究至今兩岸應該要停止戰爭,要共同合作。

  兩岸兩大藝術天王論藝術專題後,緊接著推出的是殷翔雲和郭東榮兩位大師的現場揮毫活動,兩位大師大筆一揮,一連寫了好幾個字,郭東榮寫了「幸福、 進步、努力、希望、清心、惜福、希望、喜樂、無常」等,殷翔雲則寫了「福祿壽、登高望遠、多思、一馬當先」等字,藏家們看了大為驚嘆,拼命拿起相機拍照,並爭相和兩岸兩位藝術天王合影留念。 

   這次活動是邀請郭東榮和殷翔雲兩大藝術天王將進行現場揮毫60分鐘,採取先預約先入座,名額不多一字只要千金,新台幣100元,立馬擁有擁有稀世墨寶。

殷翔雲(中),郭東榮(左)兩岸兩大藝術天王論兩岸藝術專題,上古藝術當代館館長李立民(右)主持


「殷翔雲作品展,是由南京九垓藝術文化傳播公司主辦,上古國際藝術協辦,殷翔雲這次在上古藝術當代館,展出他從1961年以來的近百幅作品,包括:62幅木刻版畫,30幅水墨畫和4幅小篆作品。他的版畫作品廣被中國美術館、大英美術館等美術館收藏。
殷翔雲,1940年出生,上海人,他的藝術背景淵源流長。他自幼生長在以畫馬聞名的海派名家殷梓湘(1909-1984)的書畫薰陶,逐漸展露不同藝術的長才。
台灣「天王畫家」郭東榮,1927年生,嘉義人,日本國立東京藝術大學油畫技法材料雙碩士。五月畫會創始人。副總統獎、日府賞、台陽獎、金爵獎、努力獎、獎勵賞等受獎十多次。曾任國立台灣藝大美術系主任、師大美術系油畫教授、國立嘉義大學美研所特約教授。為全國各縣市美展吳三連獎廖繼春獎等評審委員。
在創作之餘,郭東榮更投身藝術推展活動,1957年他與劉國松、郭豫倫、李芳枝等人創立「五月畫會」,成為台灣藝術史上重要的畫會之一,影響了台灣藝術從古典的靜物保守風格,轉為現代藝術風格。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