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音樂家共譜電影樂章 用音符撩撥觀眾心弦 為劇情注入生命旋律

專訪電影音樂製作人及監督:瑪姬.羅德佛(Maggie Rodford)

《勇敢傳說》、《王者之聲》、《雷神索爾》、《傲慢與偏見》、《BJ單身日記》等電影音樂推手

目前顯示的是「Air-Edel 錄音室 (AERS Studio 1 Live Room large) 一景.JPG」


Air-Edel 錄音室 (AERS Studio 1 Live Room large) 一景

【多汁報●英國特派記者方水享/倫敦專訪特稿】倫敦地鐵站貝克街(Baker Street)的下午,大街上被熙熙攘攘的上班族和觀光人潮擠得水洩不通,然而隱身貝克街旁小巷,Air-Edel電影音樂製作公司卻優雅地鬧中取靜。

身為Air-Edel的音樂製作和監督,瑪姬.羅德佛(Maggie Rodford)準時在約好的下午一時出現,從容自適的態度讓人難以想像,她正如火如荼地進行電影Everest(2015)、Pan(2015)、Cinderella (2015) 的音樂製作(以上片子仍未上映,尚無中文譯名)。一襲黑衣裝束透露藝術氣息,眼前的她,便是製作監督《勇敢傳說》(Brave)、《王者之聲》(The King's Speech)、《安娜·卡列尼娜》(Anna Karenina)、《雷神索爾》(Thor)、《傲慢與偏見》(Pride & Prejudice)、《BJ單身日記》(Bridget Jones's Diary)等電影音樂的幕後推手。

目前顯示的是「也是由 Air-Edel 公司擔任電影音樂製作與監督的《雷神索爾 Thor》的電影海報 (擷自網路).jpg」

也是由 Air-Edel 公司擔任電影音樂製作與監督的《雷神索爾 Thor》的電影海報 (擷自網路)

 在電影音樂界闖出一片天的瑪姬.羅德佛,最初是誤打誤撞進入行。隨著電影產業的成熟與複雜化,英國電影音樂監督和電影音樂製作業,幾乎是在過去十多年內才和電影產業中許多角色一樣專業分工化,才發展成獨立完整且職責定義明確的行業。羅德佛年輕時,完全沒有意識到電影音樂監督這個行業的存在。在高中以前,她接觸純古典音樂教育學會彈鋼琴、拉大提琴和合唱,但高中畢業時,她並不想繼續單一性的古典音樂學習。

 她感嘆道:「現在的音樂教育不再只是教導學生學習彈奏特定樂器,而是更綜合性,更多元的帶入音樂產業的各種面向,例如編曲、音樂製作和配音等。但是在我讀書的年代,並沒有這麼多元的學習機會。」因此,十八歲的她毅然加入英國廣播公司(BBC)的人才培訓計畫,從秘書等行政文書工作學起,進而接觸音樂工程及聲頻技術(music and audio engineering)。

目前顯示的是「瑪姬.羅德佛於倫敦Air-Edel錄音室.jpg」

瑪姬.羅德佛於倫敦Air-Edel錄音室

 BBC的工作讓她學習到電視節目、戲劇、外語廣播、甚至紀錄片等多種節目的音效及音樂處理,並體會到聲音藝術的多種可能性。她笑語盈盈地訴說幫喜劇演員Spike Milligan錄製The Goon Show時既興奮又緊張的心情:「我們必須在觀眾面前製造出符合腳本的音效,例如劇情走到了演員死亡,就要趕快放槍響,然後把沙袋丟到地上!」

 在BBC培訓習得的紮實技術基礎,讓羅德佛一輩子受用。「電影音樂製作人來自四面八方,可能是音樂家出身,可能是錄音師起家,但能了解音樂工程的原理實作,對於和技術人員溝通非常有效。」在堅實磨練之下,羅德佛順利進入百代唱片(EMI)工作,不但錄製了Everly Brothers Story在BBC播放,更製作一系列音樂節目供英國航空公司(British Airways)和協和飛機(Concorde)使用。在百代唱片工作的成績也讓她的能力迅速被Air-Edel發掘。Air-Edel是由George Martin(披頭四的音樂製作人,對世界流行音樂貢獻甚鉅)和Herman Edel成立的公司,能和偶像George Martin一同工作是羅德佛夢寐以求的機會。

目前顯示的是「Air-Edel 影視音樂製作及錄音公司的商標有漂亮的高音譜記號.jpg」


Air-Edel 影視音樂製作及錄音公司的商標有漂亮的高音譜記號

電影音樂作曲家最需要原創性及多元性

 「我在Air-Edel工作三十七年,但是每天都像新的一樣,每個企劃都是嶄新的開始。我熱愛我的工作,這份工作讓我見識到才華四溢的人,他們的流光溢彩讓人深深受到啟發。」身為音樂製作人和音樂監督,羅德佛必須了解公司旗下五十幾位作曲家的優勢和缺點,幫助他們與電影導演溝通,激發他們的創造力。「我認為電影音樂作曲家最重要的是原創性及多元性。」音樂是創意產業,電影音樂家的作曲必須富有個人魅力和獨特韻味。

 然而,電影作曲家卻不能只熟悉一種類型的音樂創作,他必須擁有為各種電影類型譜曲的彈性。羅德佛提醒:「只會寫恐怖片音樂的作曲家,在市場上可能無法存活。《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Harry Potter and the Goblet of Fire)和《高斯福大宅謀殺案》(Gosford Park)這兩種截然不同的電影音樂都出自帕特里克.道爾(Patrick Doyle)之手。他能夠譜寫各種音樂,但各種音樂之中卻又有個人的印記。」

目前顯示的是「Air-Edel 錄音室中牆上掛著所製作的電影音樂的電影海報.jpg」

 

Air-Edel 錄音室中牆上掛著所製作的電影音樂的電影海報

 究竟什麼樣的人適合當電影音樂製作人呢?羅德佛頓了一下才說:「學養,以及耐心溝通的能力。」無論是選擇傳統的音樂教育或是從工作中歷練,羅德佛強調:「絕對不要放棄任何學習的機會,在每一條可以通往目的地的道路上,都不要害怕踏出第一步,不管從音樂基礎或到版權法律知識的學習,不恥下問是基本態度。」至於耐心溝通,羅德佛說:「音樂製作人不應該表現出慌張,要吸收壓力而不要施加壓力,這樣才可以把音樂家的創造力最完美地激發出來。」

目前顯示的是「Air-Edel 錄音室中的調音設備 (AERS Studio 1 desk 1).JPG」

Air-Edel 錄音室中的調音設備 (AERS Studio 1 desk 1)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