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流動的盛宴 「天人合一」油畫雙個展 @台北市中正紀念堂 

王海嬰、張曼麗融合東方與西方美學 寫實與抽象藝術風格

畫家王海嬰與畫家陳雷  

畫家王海嬰與畫家陳雷

【多汁報●特派記者竺晶瑩/台北特別報導】台北市中正紀念堂志清廳近日迎來了一場名為「天人合一」的油畫展,由畫家王海嬰和張曼麗作品的聯合展出。同為留美藝術家,然而她們的畫作風格卻大相徑庭,前者優雅寫實,後者自由抽象,正喻示著「天人合一」的禪意。

今(17)日步入會場時,步入會場,便被奼紫嫣紅的花朵所包圍,畫中一朵朵怒放的鳶尾花正盡力燃燒著自己的生命,希望停留了住最光彩的時刻。王海嬰女士談到,因為此前在矽谷一座山上邂逅大片美不勝收的鳶尾花,得知西方文化 (尤其法國) 更是將此花視為天使的象徵,然而東方文化卻對花充滿了陌生。於是她從2010年開始創作鳶尾花系列,結合了工筆畫和油畫的表現手法,至今已有不同風格的多幅畫作問世。比如,近期的幾幅畫作,她將中國古代書畫和花碰撞聯繫,使西洋的鳶尾花豐富了東方的元素。

  鳶尾花系列作品之一

鳶尾花系列作品之一

展覽轉角處卻又是另一番景象了,繽紛的色彩零碎的幾何構成一種抽象畫風。在場的畫家陳雷先生表示,以他對朋友的瞭解,張曼麗女士的畫作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回教觀念的影響,試圖探討出更深刻的人生意義。陳先生準確判斷出了其畫作的時間順序,近期張曼麗女士可能受到畫家劉國松宇宙日月系列作品的啓發,進而對同一種思考完成了另一個風格的創作。所謂「一千個讀者眼中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對藝術的賞析見仁見智,而其珍貴之處便在於引起大家更為激烈的思考。

 

畫家張曼麗系列作品

畫家張曼麗系列作品

在採訪中,王海嬰女士謙虛地表示,這次展覽並未盡善盡美,如果借助她曾在美國展覽中所使用的3D眼鏡,會讓觀賞者更細膩地感受到其畫作的力量。同時,陳雷先生也建議為張曼麗女士,可以在展廳中懸掛一把弓箭,讓大家瞄準畫作的靶心,使其成為更前衛的行為藝術。可見,創意無遠弗屆,永遠值得期待。

為期將近兩週的天人合一油畫展融合了東方與西方的美學觀點,寫實與抽象的藝術風格,可謂是一場流動的盛宴,將彼岸的旖旎帶到此岸,促進了全球文化的交流,更使我們見證了當代藝術的風采。
------------------------------------------------------------
●多汁報【展演汁訊】天人合一︰王海嬰、張曼麗雙個展
【展期】2015年7月28日止
【展場】中正紀念堂三樓志清廳 (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電話:02-2343-1100)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