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代水墨名家曾健勇,首度來台個展<應許之地>
中國新一代水墨健將,拍賣翻倍破高標

曾健勇_在你的路的盡頭_彩墨紙本_ 130x96cm_ 2015  

曾健勇_在你的路的盡頭_彩墨紙本_ 130x96cm_ 2015

【多汁報●書畫藝術組/台北訊】索卡藝術.台北邀請中國當代水墨名家曾健勇舉辦個展<應許之地>,展出時間為9/19-10/18共計四周。曾健勇在中國已是具有相當地位的當代水墨名家,承學於中央美院,時年34歲的曾健勇在拍賣會上頻傳佳績,如他的作品<頭號人物·佈道者NO.3>、<風過天晴>分別於2012北京保利及2014蘇富比皆拍出近550萬台幣的成績,值得一提的是,<頭號人物·佈道者NO.3>當初的預估價為250萬至380萬台幣,但落槌價卻是預估低標的兩倍以上,超出眾人預料。而<風過天晴>更是再破紀錄,估價112萬至152萬台幣,最終拍出544萬,是高標的三倍以上。

首度受邀來台個展,藝術藏家引頸盼望

在中國,以這樣的年歲與資歷取得如此成就,反映了他相當受到當代藝術市場的肯定,是眾多藏家竭力追捧的新一代名家。他早期以兒童為主題的水墨畫聞名,近期則開始創作帶有宗教隱喻的題材。<應許之地>雖是曾健勇在台灣舉辦的第一場個展,但早在2014年,他的作品就在台北藝術博覽會展出,受到許多藏家與藝術評論家的支持。此次個展主題<應許之地>可被視為曾健勇近年藝術發展的重要里程碑與階段性總結,由兒童為主的創作轉向與宗教有關的主題,從表達年少時期的徬徨與無助,到與自身基督教家庭背景相關的語彙參入,無論在意識形態上或是其水墨作品的工筆技法上,曾健勇儼然創造出當代中國水墨不容忽視的藝術風格。此次展出19件2015年新作品,讓觀眾可以一次見到他近期的嶄新風格。

曾健勇_天空太陽偏西_ 彩墨紙本_90x73cm_ 2015  

曾健勇_天空太陽偏西_ 彩墨紙本_90x73cm_ 2015

從三毛、蔣勳到齊秦,帶著深厚台灣文化底蘊

有感於中國水墨市場反應熱烈,索卡亦早已深入經營當代水墨,迄及眾多藏家的懇切支持,特邀請曾健勇於台舉辦首發個展。邀請過程相當順利,因為曾健勇早對台灣有所想像,只聽他細細數來對於眾多經典的回憶,南懷瑾、傅佩榮、三毛、蔡志忠、蔣勳、齊秦,有對台灣流行文化的回憶,也有對經典文人的仰慕。從南懷瑾<論語別裁>才懂了孔子;傅佩榮<哲學與人生>讓中西哲學融會貫通;初入老子思想是從蔡志忠的漫畫而來;年少歲月遺留的流浪夢想是追隨三毛前世鄉愁的腳步;齊秦瀟灑的歌聲陪他走過青澀的歲月。這次受邀來台展出,算是曾健勇將台灣的想像具像化,他表示相當期待與台灣藝壇人士交流。

創作歷程多重轉變,當代水墨獨到語彙

曾健勇早期創作源於自身的社會與生活經驗,此時期系列作品以<大隊長>、<少年時代>與<頭號人物>為主,畫中的人物多是青少年與兒童,在畫面空間的結構上拉出孤獨的距離感,但畫中人物的神態卻又帶了純真的凝視,讓觀者可以藉由畫面回到少年時期那種因徬徨無助而深感孤獨的狀態,既冷漠又天真,這樣的矛盾衝突感在曾健勇筆下完美融合。接著曾健勇開始轉向非現實的探索,起因於曾健勇的曾祖父及外曾祖父都是牧師,但當時沒有教堂,因此他們的自宅就是教堂。來自童年時期的經驗,他發展<規訓者>這類帶有宗教審判意味
的作品,畫中人物源於聖經並且帶有宗教語彙,一如既往地,他的主角眼神純淨而無雜質,但周圍的情境開始轉變,出現半身呈現骨骼解剖圖的動物,外露的藍紅血管與猙獰突出的眼球,他將畫中的孤獨感以更為強烈的層次展現,暗喻了心靈在成長過程中所經歷的荊棘之路。

動物失野性,另闢水墨蹊徑

除了人物之外,曾健勇亦常以動物入畫,日常寵物如貓、狗,由於長期與人相伴已經擬人化;其次則是鳥、蝴蝶這樣兼具脆弱和自由的動物,或是像寒鴉及鷹等自然界的觀察者,但在他的筆下,牠們已不是翱翔於天地的自由狀態,而是喪失了野性的、半豢養的飛禽類。另外則是驢、鱷或龍等帶有神聖宗教隱喻的存在。

曾健勇_唤醒_彩墨紙本_144x72cm_2015  

曾健勇_唤醒_彩墨紙本_144x72cm_2015

近期,曾健勇將心力放置於琢磨風景與人物寄情,亦可說是城市與當中居民情感的呈現,他以最古典的材質水墨呈現當代的思維,是中國藝術圈近年來極盡推崇的當代水墨代表藝術家。此次展出作品包含以動物入畫的<天空太陽偏西>與<撿盡寒枝>等、風景圖像為主的<漸日晚>、<曉輕寒>等,以及隱喻宗教色彩的<當白天成為夢>,想一次飽覽曾健勇藝術創作的觀者們還請把握此次機會,<應許之地>,曾健勇在台的第一次個展。

曾健勇簡歷
1971 出生於廣東,中國
1994 畢業於國立華僑大學藝術系中國畫專業,福建,中國
1995 結業於中央美術學院版畫研修班,北京,中國
現工作與生活於北京,中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展名:應許之地-曾健勇個展  Promised Land-Zeng Jian Yong Solo Exhibition
展期:104/09/19(Sat.)-104/10/18(Sun.)
開幕茶會:09/19 4pm
地點:索卡藝術·台北
聯絡人:Aileen Wu aileen@soka-art.com.tw +886-2-2533-9658
Soka Art Center 索卡藝術中心
Juicytimes《多汁報》文創傳媒x優質生活x品味產業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