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青年劇本競賽頒獎 鼓勵新生代劇作家創作
得獎作品讀劇馬拉松、第二屆創作競賽 今起繞著地球跑
 
照片一_得獎者合影  
第一屆全球泛華青年劇本創作競賽得獎者:朱宜(中)、趙秉昊(右)、王健任(左)
 
【多汁報●文創藝術組/台北報導】「第一屆全球泛華劇本創作競賽頒獎典禮」於10月16日傍晚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行,朱宜、趙秉昊、王健任三名新生代劇作家的作品從全球198件參賽劇本中脫穎而出,榮獲首屆得獎殊榮。獲獎劇作於10月16日至10月18日晚間在松山文創以讀劇形式演出,為期兩年的全球讀劇馬拉松也同時開跑。三人作品將輪流在台灣、澳門、南京、杭州、加拿大溫哥華、美國聖路易市等地,分別以中英文呈現給全球觀眾。
 
 「全球泛華青年劇本創作競賽」由國立中央大學發起主辦、南京大學共同主辦,中大黑盒子表演藝術中心策劃執行,此一國際競賽同時聯合台北、南京、浙江、澳門、新加坡、美國、加拿大等各大學單位合辦、協辦。第一屆競賽自2014年秋天到今年2月底徵件,計有198件劇本,含中文組181件、英文組17件;中文劇本創作者多來自台灣、中國大陸,以及港澳和馬來西亞,英文劇本有台灣、中國、新加坡的雙語劇作家,甚至有英國、保加利亞的外籍作家投稿。
 
照片三_⟪異鄉記⟫讀劇現場  
「第一屆讀劇藝術節」發表首獎作品⟪異鄉記⟫,初次全球亮相。
 
 第一屆競賽的三部得獎作品:首獎為朱宜的" Holy Crab! "(英文劇本,中譯《異鄉記》);貳獎由趙秉昊所作" Dirty Paws, or How to Make a Great Documentary Film "(英文劇本,中譯《髒爪,或如何拍一部了不起的紀錄片》);叁獎《拳難.拳難》為台灣劇作家王健任所作。前二名劇作家朱宜和趙秉昊,均為現居紐約的中國雙語創作者,兩人特地自紐約來台參加頒獎典禮,分別由競賽決審委員紀蔚然先生、文化部藝術發展司梁永斐司長頒發獎項;劇作家王健任現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創作研究所學生,典禮上由北藝大楊其文校長頒予獎座。
 
 三位得獎劇作家在致詞時,一致感謝主辦單位提供這場競賽機會,得獎不只能看見自己的能力,這項競賽也能「鼓勵年輕人有機會多寫劇本」。身為劇作家的他們,也很希望能看到更多的新劇本面世。同為南京大學校友的朱宜、趙秉昊,以及就讀北藝大的王健任,也很感謝學校、師長給予的栽培和資源,讓他們得以有所成就。
 
 國立中央大學黑盒子表演藝術中心主持人周慧玲教授擔任本屆競賽主席,她表示該徵件競賽包含兩項創舉:投稿者不限國籍,且同時容受中文、英文的創作投稿,共同評比。競賽和相關活動最重要的目的是希望「年輕人的作品能在世界各角落推廣,找尋可能的製作機會」。意欲透過競賽機會培養新生代劇作家、蓬勃表演藝術產業發展,並放眼國際,激盪更璀璨的火花。
 
 共同主辦單位代表人、南京大學的呂效平教授說,這場競賽是一個讓年輕人在世界上看自己的平台。第一屆劇本徵件競賽從發想開始走到今日的頒獎典禮,讓他非常感動;徵稿條件跨越國界和語言,普世價值得以彰顯,希望這樣的劇作競賽能繼續下去。
 
照片二_大合照  
三名得獎者與競賽主合辦單位代表合影。左到右:首獎明年製作演出創作社劇團藍浩之經理、首獎讀劇導演楊景翔、叁獎讀劇導演程鈺婷、南京大學呂效平教授、本屆競賽主席國立中央大學周慧玲教授、參獎得獎者王健任、貳獎得獎者趙秉昊、首獎得獎者朱宜、國立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文化部藝術發展司梁永斐司長、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楊其文校長、國立中央大學蔣偉寧前校長、高雄衛武營盧本善主任。
 
 文化部藝術發展司梁永斐司長在頒獎典禮上致詞表示,劇本是根,有了劇本才能有各種不同的搬演形式,加乘表演藝術的豐富性。辦理第一屆活動最不容易,甚至結合兩岸、放眼國際,他期盼未來徵件競賽開花結果更形燦爛。
 
 得獎作品將以兩年的時間進行全世界的巡迴讀劇,介紹給全球的戲劇製作團隊,開拓演出製作的機會。巡迴讀劇的第一站從台灣開始,10月16日至10月18日舉辦的「第一屆讀劇藝術節」由國內知名青年劇場導演徐堰鈴、楊景翔、程鈺婷擔任讀劇導演,他們巧思妙排將三部脫穎而出的作品呈現給台灣民眾。《第一屆全球泛華青年劇本創作競賽得獎作品集》電子書,三部作品中英對照,即日起也在多個電子書平台上架,全球發行。
 
 主辦單位也在頒獎典禮上正式宣佈「第二屆全球泛華青年劇本創作競賽」開跑,有志在劇本創作領域大展長才的青年劇作家,自10月16日起可至2016wsdc.com查詢競賽辦法。歡迎全球青年創作好手投稿優秀的劇本創作!
 
 更多「第一屆全球泛華青年劇本創作競賽得獎作品及讀劇藝術節」活動訊息,歡迎上http://www.2015wsdc.com/competition/winners查詢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