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獎創辦首例 霧室設計雙書並列金獎!

圖1  

左起書展基金會董事長王桂花、國際評審馬庫斯.德雷森、評審總召集人王行恭、國際評審緒方修一、台北歌德學院院長柯理。

 

【多汁報●匯流出版組/台北報導】 第十二屆金蝶獎金獎得主創下史上首例,首度有兩本書同時並列冠軍,由霧室設計,中華文化總會出版的《鄉愁與流浪的行板》與《遠行與回歸的長路》以系列書籍的方式設計,共同囊括金獎,而銀、銅獎則皆為行人文化實驗室所出版,分別為黃暐鵬所設計的《咆哮誌:突破時代的雜誌》及黃瑪琍的《未有燭而後至》,成為本屆焦點,與榮譽獎27本書籍都將送至德國萊比錫書展角逐「世界最美麗的書籍」設計大賽,為台灣爭光!

 

 

本屆金蝶獎歷經國內初選至國際決選的激烈評比,從404本參賽書籍中,初選至111本,到最後決選31本得獎書籍,共經4回合的投票,評審過程討論熱烈,其中獲得金獎的《鄉愁與流浪的行板》與《遠行與回歸的長路》,原是「為台灣文學朗讀」系列一、二冊,兩本書剛好為同一設計師及出版社,無論是內容或裝幀設計上都有連貫性,評審們一致認為,若把兩本書視為一組套書,在表現上將更為強而有力,最後決定讓兩本書以系列書籍的方式並列為金獎,也創下金蝶獎的新紀錄。

 

 圖3  

第十二屆金蝶獎金銀銅獎得主揭曉,左起為銅獎黃瑪琍的《未有燭而後至》、並列金獎霧室的《鄉愁與流浪的行板》與《遠行與回歸的長路》、銀獎黃暐鵬的《咆哮誌:突破時代的雜誌》

 

金獎得主霧室,是由彭禹瑞、黃瑞怡兩位八年級生所共同成立,過去便是金蝶獎的常客,曾分別於2011、2012年以《女神打排球》、《心靈治癒生命的八個階段》、《美好人生的摯愛與告別(第二版)》,三度獲得金蝶獎「整體美術與裝幀設計獎」文字書類的榮譽獎,此次書封選擇以包布書衣的方式,結合詩人朗讀光碟與書本,為書籍加入獨特觸感,贏得評審們的一致好評,另一本《水田裡的媽媽(上/下)》也入選榮譽獎,堪稱本屆最大贏家。另外,設計師黃暐鵬首度入圍,一鳴驚人,奪下銀獎肯定,銅獎得主黃瑪琍曾以《記憶所繫之處》獲得2013金蝶獎「整體美術與裝幀設計獎」圖文書類的榮譽獎,本次為第二度得獎,表現不俗。

 

 

 

本次國際決選評審之一,連續擔任4屆德國萊比錫「世界最美麗的書」書籍設計大賽的評審馬庫斯.德雷森(Markus Dreßen)評獎經驗豐富,首次來到亞洲地區擔任評審,對於台灣的書籍設計表現,充滿驚喜,他說參賽書籍具備國際級水準,礙於數量限制,在評選過程中傷透了腦筋。他讚許本屆參賽書籍除了大膽創新的設計之外,能夠高質感呈現傳統風格的書籍,也令他印象深刻。

 

 

 

曾勇奪「世界最美麗的書」銅獎榮耀的日本設計師緒方修一,裝幀作品包括日本代表性作家澤木耕太郎、宮部美幸、伊集院靜、宮本輝等人的作品書籍。現為文星藝術大學兼任講師、書本裝幀大賞(Japan Book Design Concours)審查員。對於本屆金蝶獎作品亦表示「非常高水準」,相較於日本的出版社近年來多傾向減少書籍製作成本,對於台灣的出版社仍堅持在書籍裝幀上勇於嘗試,設計出好看的書,讓他相當的羨慕。對於此次獲得金獎的作品,他特別補充,設計者藉由包布書衣的方式,不僅為書本增加獨特的手感,隨著翻閱的過程,即便書衣變得老舊也是一種時間留下的刻痕,愈久愈有味道。

 

 圖2  

第十二屆金蝶獎國際評審,來自德國的馬庫斯.德雷森及日本的緒方修一

 

書籍設計論壇協辦單位台北歌德學院院長柯理博士提到,迎接數位時代的來臨,電子載具變得普及,反倒突顯出紙本書籍的可貴,透過觸摸的手感及好的設計,相信未來一本美麗的紙本書,將更具有深刻的文化意義。

 

 

 

書展基金會董事長王桂花表示,在台灣從事出版業的人都有一股傻勁,就是希望製作一本擺在書店便讓人想拿起來看的書。而好的設計能為書籍賦予不同的生命和表情,這也是為什麼金蝶獎愈來愈受到大家重視的原因。

 

 

 

從初選到決選全程參與的評審總召集人王行恭表示,金蝶獎邀請的國際評審愈來愈年輕,除了希望以更多新的觀點來審視參賽作品之外,更藉由金蝶獎讓台灣好的書籍設計作品能走向國際,讓更多人看見。

 

 

 

邁入第十二屆金蝶獎,是鼓勵台灣出版重視裝幀及設計的重要競賽,由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協辦單位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田田圈文創工作群,脫穎而出的31本書,包括金銀銅獎各1名及榮譽獎27名,都將送至德國萊比錫書展角逐「世界最美麗的書」(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Best Book Design from all over the World)設計大賽,持續為台灣書籍爭光,頒獎典禮也將於2016年2月台北國際書展中藍沙龍隆重舉行,並於「書展大賞」主題館展示得獎作品。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