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日期20151111 

吳晟《他還年輕》PK鴻鴻《暴民之歌》詩集圖書獎競爭激烈

吳明益《單車失竊記》&甘耀明《邦查女孩》同獲長篇小說獎 

台灣文學金典獎」揭曉    頒獎典禮@12/5台灣文學館

吳晟的詩集《他還年輕》書影  鴻鴻的詩集《暴民之歌》書影  

 

【多汁報●文學創作組、匯流出版組/特別報導】由國立台灣文學館(台文館)主辦,在台灣文壇具備更高水平的官方指標性的「台灣文學金典獎」,於前天(119)揭曉。台灣本土派之名資深詩人、也是台灣文化與社會運動的積極參與者:吳晟,以《他還年輕》一書,獲得圖書類新詩金典獎。另一位知名詩人、對台灣社會與政治改革經常關注的閻鴻亞(鴻鴻),其詩集《暴民之歌》則與該類首獎失之交臂。

  根據「台灣文學金典獎」主辦單位台文館資料,這次文學獎項共分為:圖書類及創作類,兩類四項,總獎金高達180萬元。本屆的參賽情況踴躍,競爭十分激烈,所有徵獎作品歷經初審、複審及決審,在評審委員熱烈論辯,凝聚高度共識後,終於產生得獎者。

    今年的「台灣文學金典獎」由作家吳明益的《單車失竊記》(麥田出版),以及作家甘耀明的《邦查女孩》(寶瓶文化出版),共同獲得圖書類長篇小說金典獎,各獲贈獎金五十萬、獎座一尊。

   評審委員古蒙仁認為《單車失竊記》作者技巧繁複,不同於傳統寫法,玄疑性強,從玄疑拉出歷史,又拉到蒐藏的癖好,細部掌握花了很多心血,在敘事中對萬事萬物的態度形成其敘事風格與方法。《邦查女孩》評審委員施淑女認為作者對於臺灣的伐木寫得非常好,探觸到臺灣各層面的樣貌,作者有著異乎尋常的掌握能力,角色個性塑造鮮活、真實,作者把故事講得很動人。

  此外,該類項入圍者尚有:藍博洲《台北戀人》、楊渡《水田裡的媽媽》、夏曼‧藍波安《大海浮夢》,將各獲贈入圍證書乙份。

 

評審向陽:《他還年輕》社會實踐貫穿全書

反映臺灣農村受資本主義與政治衝激的困頓

   圖書類新詩金典獎項則由詩人吳晟以《他還年輕》(洪範出版)奪得,將獲贈獎金三十萬、獎座一尊。評審委員向陽認為,《他還年輕》詩集中作者寫出一個知識分子對於臺灣社會轉型期的悲痛和呼籲,以抱樸守真的心胸,寫農民和土地創傷。其中主題,一為自我生命的反思與內省,一為自然土地的歌詠,以社會實踐貫穿全書,寫臺灣農村、農業困境與農民生活,表現了知識分子的謙卑和耿直,以及對自然生態的護持,深刻反映臺灣農村受到資本主義和政治衝激的困頓。

  此外,該類項入圍者尚包括:鴻鴻《暴民之歌》、黃岡《是誰把部落切成兩半?》、汪啟疆《季節》、李長青《風聲》,都將各獲贈入圍證書乙份。

   「創作類劇本金典獎」得主則為沈琬婷;創作類客語短篇小說金典獎得主為葉國居;將各獲贈獎金三十萬、二十萬,以及講座一尊。

   針對沈琬婷的創作劇本〈吉卜拉〉,評審委員邱坤良認為作者隱喻手法運用得當,劇情完整、戲劇性強,台詞設計活潑,以逐漸失智的老人與外籍看護間「跳針」的對話,並插入廣播DJ對白、歌曲,詼諧中帶有對主角命運的感慨,發人省思。該類項入圍者尚有:陳慕義〈最後一里路〉、鄧安妮〈計程車司機之死〉、陳彥廷〈娃娃之家〉、陳巧蓉〈姊姊的守護者〉,將各獲贈入圍證書乙份。

    葉國居的客語短篇小說獲獎作品為〈看毋到个田〉,評審委員鍾秀梅認為作者對於失去土地的老人思念土地,著墨細緻,從這篇作品可以看到作者描寫老人家看到失去土地,處境虛幻,有點馬奎斯《百年孤寂》的味道,小說中的描述恰如其分,反映出當前農村的現況。該類項入圍者尚有:鄧榮坤〈出差世〉、蔡瑞珠〈傳手寶〉,將各獲贈入圍證書乙份。

圖書類長篇小說金典獎:由吳明益《單車失竊記》,與甘耀明《邦查女孩》,並列奪冠。  

 ●同獲長篇小說圖書出版獎的吳明益《單車失竊記》及甘耀明《邦查女孩》的書影 (擷自台灣文學館官網)

        前身名為「國家文學館」的「國立台灣文學館」為我國第一座國家級的文學博物館。該館除了主辦文學獎等活動外,並且致力於蒐藏、保存、研究台灣文學,透過展覽與推廣教育等方式,期望能讓文學親近民眾,帶動台灣主體文化的發展。該館另設有文學圖書閱覽區、兒童文學書房等空間,提供民眾多元化的服務。

  台灣文學金典獎」的贈獎典禮預訂於125日下午二時於國立臺灣文學館舉行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