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即是創作的敲門磚 插畫家陳致元和墨西哥讀者碰撞精彩火花

 

圖2  

陳致元的演講吸引逾150名年輕讀者與創作者到場聆聽

 

【多汁報●匯流出版組/台北報導】日常生活的小事件需要火花碰撞才能變成創作,插畫家陳致元29日在墨西哥瓜達拉哈拉書展受邀擔任插畫家系列活動的開場演講,他以年輕時受禪師開釋的話語「一切諸經皆是敲門磚」,描述他創作的起源皆來自生活。現場讀者好奇生活事件如何變成故事,他說需要找到適合讀者的火花。而陳致元和墨西哥讀者也碰撞出不少精彩火花,滿座觀眾透過翻譯仍笑聲連連,會後聽眾踴躍提問,也紛紛到展位參加簽書會。

 

陳致元首度來到墨西哥參加瓜達拉哈拉書展,來到陌生的國家他十分緊張,以為不會有讀者來聽演講或參加簽書會,但因為他早在十年前即有《小魚散步》、《Guji Guji》等多部作品翻譯成西語版本,在墨西哥擁有高知名度,所以開場前就有許多觀眾在外排隊,期待親炙作者風采。

 

FILustra」是瓜達拉哈拉書展邀請世界各地插畫家於書展中分享創作經驗的系列活動,每年都受到書展年輕讀者與童書插畫創作者歡迎。書展主席Marisol Schulz親自為系列活動開場致詞,陳致元的演講吸引逾150名觀眾排隊到場聆聽。

 

陳致元十多年前曾追隨朋友到京都打禪七,禪師的話語成為他創作的座右銘。他從京都回到台灣後,生活步調變得緩慢,走在居住的舊公寓四周使他有不同的感受。有天出門買便當的路上遇到一個走走跳跳的小女孩,替爸爸出門買雞蛋的「小魚」身影鮮活起來,因此創作了《小魚散步》這部作品。

 

他說,小魚喚醒他小時候被母親喚去買鹽、買糖與買雞蛋的記憶,雜貨店的老闆看到他總是很親切,還常塞給他糖果、汽水等食物。這些童年回憶的片段,替母親買雜貨路上的小遊戲串連起《小魚散步》這本書。而書中強烈的陽光照耀下偏白的色調正是他創作時居住公寓周圍的顏色,小魚走過的街道也是台灣日常的街景,他沒有刻意營造書中的氣氛,只是把當時的生活與童年經驗還原到作品中,成為受到各國讀者歡迎的圖畫書。

 

也許正是這種日常的經驗讓讀者產生共鳴,陳致元曾在德國與年輕孩童舉辦工作坊,有個紅髮小女孩跑過來興奮地告訴他:「我就是小魚!」,讓他嚇了一跳,原來不管是追著影子走路,透過透明的藍色彈珠看世界,甚至是將泡泡糖吹得又大又圓,都是小女孩曾和自己玩過的遊戲。小女孩的感想讓他發現「童書是沒有國界的,孩童也是沒有國界的。」

 

圖3  

陳致元簽書會受到西語世界大小讀者的歡迎,讀者紛紛要求作者替他們於簽名時手繪書中的人物

 

陳致元每本圖畫書的後面都有受到生活啟發的小故事,《Guji Guji》來自美國朋友和他到新疆旅行時,秀給他看家庭照片,讓他發現朋友與姐弟膚色不同的震撼。《沒毛雞》則是長大後遇到小學班上聰明又帥氣的同學,卻發現同學和他的差異沒有小時候想像的大,也許兩人都如《沒毛雞》般,本質並沒有不同。演講後的簽書會就有讀者跑來說,請幫我領養的女兒簽一本《Guji Guji》,因為我女兒就是故事書中和鴨子共同生活的鱷魚,希望她長大也能成為找到自己定位的「鱷魚鴨」。

 

墨西哥記者Rodrigo Morlesin訪問陳致元時,就為了他能將複雜的主題用簡單的線條表現,且作品同時兼具在地性與全球性嘖嘖稱奇。陳致元說,他故事的背景都是台灣,例如小魚穿的拖鞋、走過的街道都非常「台灣」,但故事中日常生活的普同性卻能跨越文化讓讀者認同。他說,也許正是這些故事來自你、我都有的日常生活,所以才有彼此都能感受到的溫度。

 

陳致元的演講以禪七開始,以《金剛經》結尾。他說:「閱讀《金剛經》時,前面有一小段描述生活,例如先吃完飯,把衣服摺好,就開始上課。我認為生活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就從生活中來找尋故事。」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