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醫生廖千慧:中醫調養秘招 讓妳跟著生理週期變美麗

tumblr_inline_ns6zi5RBk31tuun4b_1280 

生理期前:避免燥熱與重鹹飲食,同時抑痘、排水腫

【多汁報●健康美學組/台北報導】很多女生一提到生理期總覺得痛苦不堪,御絨中醫診所專任中醫師廖千慧,反而要教妳利用女性生理週期的身體變化,針對皮膚和身體進行不同的調理,讓妳整個月都保持最佳狀態!

 

這段時間處於體溫偏高的高溫期,容易覺得燥熱,情緒也易浮躁,加上黃體素讓皮脂旺盛,所以容易冒痘痘,盡量避免吃燒、烤、辣、炸、甜食等燥熱食物,水果如:芒果、龍眼、荔枝和榴槤等因性屬燥熱也要暫停,免得痘痘冒更兇。一般體質的女生可以喝一點綠豆湯,但不要過量、也不要太冰(中醫師認為,去冰飲品還是趨近零度,仍然過涼,大約十幾度的涼飲較合適),或是吃點珍珠粉,有美白、淡斑、降火氣效果。不過如果是虛寒體質,又只冒一兩顆痘痘的情況,就不建議食補,免得補錯身體更寒,但可用蘆薈膠或綠豆粉面膜敷臉。

 

另外,此時身體也會腫脹、腿會水腫,也要避免重鹹的食物。可以喝一些消水腫茶飲,例如:紅豆水、玉米鬚茶、薏仁漿等,但是薏仁偏涼,比較適合燥熱體質。

 

屬於多虛多瘀(要排淤血)、外邪容易入侵時期,常常一吹風就頭痛或容易感冒,應避免吃冰品、冷飲和寒性食物。睡覺時也要注意腹部保暖,夏天可以包肚兜,冬天可以用暖暖包,盡量睡眠充足、不要過度勞累,也避免劇烈運動。

tumblr_inline_ns6rdvq9Ez1tuun4b_1280  

 

此時因為氣血往下流,造成面部氣血缺乏,皮膚容易乾燥、無血色,不過此時只能以簡單溫和的方式補氣血,不能補太兇,除非本身有經血不順問題,否則在經期若吃太多活血食物,反而會造成血崩,讓身體更虛累。含鐵豐富、營養多的黑糖是生理期食補的好選擇,夏天可以喝黑糖水、紅棗茶,冬天、或是體質虛寒的人則建議喝黑糖薑母茶。

有經痛問題可以吃九層塔炒蛋,利用其行氣化瘀之效來幫助緩解經痛,但是廖千慧醫師特別提醒生理期不建議搭配麻油,以免子宮會收縮厲害反而會更痛。

tumblr_inline_ns6ra065wW1tuun4b_1280  

生理期後:掌握美容、瘦身黃金期,甄嬛秘帖來養顏
屬於濾泡期,子宮重新生長內膜,身體也恢復至原本的體質,跟之前比起來要輕鬆舒適些,因為水腫消退了,運動成效好,所以也是黃金瘦身期。 此時的皮膚算是一個月中較好的狀態,但還稍微缺點血色,要補血補氣,屬於溫補的四物湯或八珍湯也可以在這段時間喝;夏天時或體質燥熱的人可以多吃桑椹、喝桑椹汁,其性略偏涼可稍微退火,補血效果好,還可以幫助排便。冬天時或體質虛寒的人可以喝桂圓紅棗茶。

想要皮膚Q彈的人也可以試試阿膠,這個因為甄嬛傳而大紅的中藥材其實是由驢皮提煉而成,可說是中藥界的膠原蛋白,會讓皮膚有彈性,又有補血止血作用,但是阿膠單吃易消化不良,不建議自己吃,通常中醫會搭配健胃整腸的中藥材一起開處方。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