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以軍跟著孩子一起過生活 分享「父親」經驗

 IMG_7006  

兩位作家爸爸駱以軍與黃春明,在書展分享當父親的經驗

【多汁報●匯流出版組/台北報導】「其實我們都不知道怎麼當父親」,2月18日下午2點,作家駱以軍來到台北國際書展,出席「願我們的歡樂長留」座談會,暢談關於「父親」這回事。他說,他由一個不知道怎麼當情人的人,漸漸變為一個老公、父親,《小兒子》與《願我們的歡樂長留》就是他關於父子相處的紀錄,一同出席的媒體人黃哲斌表示,這些書讓別人看見了「文學創作者如何做生活」,在裡頭可以看見有別於文學小說,駱以軍可平時親和又立體的形象。

 

黃哲斌說,他們有軟弱、有其他缺陷的地方,比起威嚴專制,他們希望以其他方式對待孩子,但是又不太知道如何教導孩子,於是改以大量陪伴的方式。

 

駱以軍表示《願我們的歡樂長留》不像是一般的親子書籍,反而多了很多「錯誤示範」,卻是他們的生活寫照;覺得父親就是感性的陪伴著孩子,但是有時卻像是孩子陪伴他。他有時也會因為情緒不好,遷怒在孩子身上,但是孩子卻會原諒他,「朋友不一定會原諒我,但是孩子卻真的會原諒我」

 

其中他特別提及到同世代的作家黃春明,曾在兒子國峻小學一年級時,將手邊的工作放下,毅然決然將他從環境霸凌的學校中帶出來。他們騎著摩托車一起環島。當在久遠的以後,黃春明向他提及這段事時,還記得兒子國峻,一個小一的小男孩,當初發亮的雙眼。觀看、冒險、陪伴,是黃春明為兒子做的事,讓他看見了世界的不同,讓他在那一刻擁有發光的眼睛,在世界不理解他的時候,陪在他的身邊。讓他也不禁感到動容。

 

座談會結束後,駱以軍作家也在兩點時,在印刻出版社舉辦簽書會,書迷大排長龍引頸期盼,除了簽書外,還蓋上駱以軍兒子親自刻的印章,簽書會足足到了三點才結束。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