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立霧溪」 座談活動

太魯閣橫貫道路開拓史

網站封面格式02   

【多汁報●匯流出版組/台北報導】

【花蓮場】

主講者:金尚德﹝本書作者,專注於原住民文化、田野調查,曾開闢網站、以及於報刊撰寫
                專欄,介紹東部山岳的過去與現在﹞。

時間:2016年3月12日(本週六)19:00

地點:政大書城花蓮店

   (花蓮市中山路547-2號3F)

 

發源於中央山脈奇萊山區的立霧溪,在千萬年的河流侵蝕作用下,鑿出壯麗的太魯閣峽谷。從太平洋岸上溯,雄偉的峽谷風景震撼了遊人的心,吸引無數觀光客遊覽此地。

然而這條東部知名的觀光路線,曾經是原住民族群遷徙的路線,後來又是做為戰備之用的警備道路,以及產金、養蠶、發電的產業道路。

一百年來,經歷了不同政權的開拓政策,不同的文化、族群,就在這條東西之路上衝擊與融合。

3月份,玉山社將在花蓮、台北、宜蘭三地舉辦「百年立霧溪」 座談活動。歡迎各位讀者來聽作者金尚德講述立霧溪畔的故事。

 

作者金尚德,1966年生,童年寒暑假均在花蓮外祖父家度過,開始對山產生濃厚的情懷。在忙碌的銀行與財務工作之餘,熱衷原住民文化、田野調查,登山足跡踏遍太魯閣高山溪谷間。

國立東華大學族群文化學系碩士畢業、博士班肄業。曾獲臺灣社會學會「臺灣社會學會論文獎」、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臺灣學研究獎」等學術榮譽。曾開闢網站、撰寫專欄,與讀者分享東部山岳的過去與現在,著有《峽谷太魯閣》、《百年立霧溪》等書。

 

===========場次預告=============

【台北場】

時間:2016319日(六)19:30

地點:永樂座書店台大店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283216號)

 

【宜蘭場】

對談人:廖英杰(宜蘭縣史館館長)

時間:2016326日(六)14:00

地點:宜蘭青年交流中心

   (宜蘭市宜興路一段280號第二室,宜蘭火車站旁)

 

主題書籍

 

百年立霧溪

本書特色:

 

    運用史料釐清中部橫貫公路的開發真相。一百多年來,多個族群先後在此開山闢路,產生文化碰撞——從原住民的山路小徑、日治時期的警備道路、產業道路、觀光道路,一直到戰後時期榮民再度打開通道。

    45cm21cm全彩拉頁,以日治時期地圖為底圖,加上重要景點、各時期的道路標示,呈現太魯閣峽谷周邊重要河川、地名,以及百年來的路線變遷。

    多張首度公開的珍貴老照片,40多頁的全彩印刷,今昔對照,讓立霧溪百年來的風貌盡收眼前,看遍立霧溪周邊道路的過去與現在。

    附錄「合歡越之旅」,介紹合歡越道路旅遊路線,完整旅程規劃加上風景照片,彷彿一場精彩的紙上行旅。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