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美醫媒體採訪報導】瘦身族愛吃溫沙拉 女中醫這樣說 (廖千慧中醫師) [華人健康網]

98428  

【多汁報●健康美學組/台北報導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誰說沙拉一定要冷冷涼涼的吃? 現在,沙拉美食界正流行一股「溫沙拉」食尚!原來有的人想透過吃溫沙拉獲得飽足感,以利控制體重。中醫師認為,雖然溫沙拉的溫度不像從冰箱拿出來的生菜沙拉那樣冷冰冰,在冬天裡的確比較好入口一些,但是由於其中仍然 以生菜為主的關係,仍屬於偏涼。

 

溫沙拉常加入煮熟馬鈴薯、山藥、野菇

目前坊間見到的溫沙拉,多半是以生菜為基底,再加上一些煮熟的根莖類食物如馬鈴薯、山藥、野菇等食材,甚至加入煮熟的蝦子、花枝等海鮮食材,以及有的會添加堅果等。溫沙拉的熱量不高,卻有飽足感,一份溫沙拉足以取代一餐正餐,難怪深受美眉們的喜歡。

其實,相對照另有「暖」沙拉一詞,其實早於歐洲盛行許久,與一般沙拉最大的不同,就是吃起來的口感是暖暖熱熱的,甚至連醬汁都是溫熱的。其中食材包括可以令人有飽足感的熱食,例 如烤麵包、牛排、米飯等,甚至連蔬菜都是烤過或炒過的。

一般生菜沙拉偏涼 體質虛寒不宜

暖暖的沙拉既健康又能有飽足感,改變大家對傳統沙拉的看法!無論是溫沙拉,還是暖沙拉,中醫師如何看?中華民國傳統醫學會理事廖千慧中醫師表示,一般的生菜沙拉,屬性從偏涼到寒涼,對於體質虛寒的人來說,的確不適合。

尤其,寒冷的天氣裡,人們總是比較想吃熱呼呼的食物,這時候如果是吃從冰箱拿出來的生菜沙拉,或是冰冷的飯菜,口腹沒得到滿足,該要保持溫熱的丹田也容易受寒氣侵襲。

女中醫:溫沙拉不如全煮熟食物

尤其是有過敏性鼻炎問題、容易手腳冰冷、容易感冒、容易吹風頭痛的人,以及正在生理期的女性,可能吃多了,就會感覺舒服了。至於現在開始流行的溫沙拉,生菜搭配烹調的肉品、海鮮,或是其他煮過的食材,以及淋上熱醬汁。這樣的溫沙拉溫度不像冰箱拿出來的生菜沙拉那樣冷冰冰,在冬天裡的確比較好入口一些,但是由於有生菜的關係,還是要小心偏涼。

廖千慧中醫師表示,以中醫觀點來說,雖然溫沙拉中經常出現的山藥、馬鈴薯,是屬於平性食材,但是,溫沙拉基底食材仍然是生菜,不論是生菜,或是冰箱剛拿出來的冰冷食物,都不建議吃過多,建議還是吃煮熟且溫熱的食物。如果屬於寒涼體質,但是又想增加蔬菜攝取量,建議吃經過烹調的蔬菜,不論是簡單燙過、蒸過、炒過、或煮成蔬菜湯都可以。

煮熟蔬菜略帶涼性 宜搭配蔥、薑、蒜

 

如果是冰箱剛拿出來,或是已經放到冷掉了,也要加熱過後再吃。不過大多數蔬果即使煮熟,都還是略帶些涼性,所以在烹煮的時候,最好搭配蔥、薑、蒜等溫性的辛香料來調和性味。

(關鍵字: 馬鈴薯 , 生菜 , 廖千慧 , 沙拉 , 溫沙拉 )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曼瑩對御絨中醫診所廖千慧中醫師的採訪報『瘦身族愛吃溫沙拉  女中醫這樣說』)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