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鏡像-當代藝術中的人物創作展

柳依蘭「資本主義的撞衫事件」   

柳依蘭「資本主義的撞衫事件」

   【多汁報●文創藝術組/台中報導】 文化部藝術銀行「人間‧鏡像-當代藝術中的人物創作」展覽將於105年5月27日至8月19日展出。本次展覽從藝術銀行購藏的作品中,選擇以「人」為主體思考的作品,歸納「自我探隙」、「人我關係」、「卡漫人生」、「自然反思」與「人神之間」等議題,探討臺灣當代藝術家創作過程中的思維與情感,是如何影響人物主題的表現與其所欲呈現的意涵。

    藝術家透過創作,像是照鏡子看見自己,但看見的是真的自己嗎?鏡子裡所反映的周遭對於自己或他人又形成何種意義空間?有時更藉由人間百態的觀察、省思甚至是衝擊,反求自我的生命價值。本次展出柳依蘭、林世雍、邱裕盛、呂志文、黃群哲、廖堉安、蕭茿方、周義勳、陳宗勳、高雅婷、陳漢聲、吳政璋、邱國峻及陳擎耀等14位藝術家計20件各類媒材的作品。

 周義勳「難道我學過北斗神拳也要告訴你嗎」  

周義勳「難道我學過北斗神拳也要告訴你嗎」

   「自我探隙」即是從柳依蘭、林世雍、邱裕盛的作品中,看到生命的缺口轉換為創作的靈感和動力。「人我關係」強調人並非獨立的個體,而是寓居在群體之中;呂志文和黃群哲的作品從愛人、群眾關係探討自己與他人的影響。面對尋找自我的迷茫,以及身處群體社會的糾結情緒,廖堉安、蕭茿方、周義勳及陳宗勳選擇幽默以對,展現他們的「卡漫人生」。除了向內觀照自己,我們更能從高雅婷、陳漢聲和吳政璋的作品中,對於長久以來人類與外在環境的議題獲得省思。此外,邱國峻與陳擎耀的作品,則回應人們從古至今,一直祈求在不可見的力量中獲得安全與寄託,不管這種力量是來自神靈,或是自己造的神。藝術銀行期待觀者藉由展覽詮釋與藝術家的生命經驗共疊、交換,進而對藝術作品有深刻的共鳴或反思。如此,對於藝術銀行推廣全民美學的租賃業務是更積極的作為。

 呂志文「孩子-交換」  

呂志文「孩子-交換」

    本展覽於105年5月27日於藝術銀行舉行開幕式。除參展藝術家親臨現場與觀眾分享創作理念外,也邀請魔梯形體劇場擔任開幕演出,以其知名劇碼《大頭》裡的主角,詮釋本次展覽以「人」為本的創作意義,透過饒富趣味的劇場式參與,一起體驗你我人生中的美麗與哀愁

 

          展覽名稱:人間‧鏡像-當代藝術中的人物創作

          展覽時間:105/5/27(五)-8/19(五)

          展覽地點:藝術銀行(台中市西區自由路一段150號)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