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戶風華、浮世百態

日本浮世繪東京富士美術館典藏精選展

64日於國立臺灣美術館正式開展

歌川國芳〈里雀巢之暫居所〉(三聯幅)1846,木版多色刷,大判錦繪,37 .1×25.5cm、37 .1×25.5cm、37 .1×25.1cm  

歌川國芳〈里雀巢之暫居所〉(三聯幅)1846,木版多色刷,大判錦繪,37 .1×25.5cm、37 .1×25.5cm、37 .1×25.1cm

【多汁報●文創藝術組/台中報導】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辦之「日本浮世繪—東京富士美術館典藏精選展」於月4日正式開展,文化部許秋煌次長到場主持開幕式,日本東京富士美術館五木田聰館長、策展人學藝部部長平野賢一及合辦單位台灣創價學會林釗執行長、奇美博物館郭玲玲副館長均出席盛會。文化部許次長表示,此次國美館展出富士美術館館藏的江戶及上方(京都、大阪)兩地的浮世繪,是良好的文化藝術交流,也希望未來能有更密切的合作。國美館蕭宗煌館長也提到,此次展覽透過完整的規劃,有系統的透過浮世繪中的不同面相看到日本常民文化的發展,以及浮世繪對西方透視學、色彩學,甚至對歐洲印象派的影響,顯示東西方的文化交流。
「日本浮世繪—東京富士美術館典藏精選展」由東京富士美術館特別精心策劃,提供的一百件珍貴館藏之浮世繪精品來台展出,包括該館新藏品、首度對外公開展出的歌川國芳作品〈里鵲巢之暫居所〉。東京富士美術館五木田聰館長表示,此次共展出65件「江戶浮世繪」,其中48件風景畫包含葛飾北齋《富嶽三十六景》系列中的17景及歌川廣重的《東海道五十三驛站》中的31站,及歌川派引領風潮的武士畫、與歌川國芳獨樹一格、諷刺味十足的戲畫。「上方浮世繪」展示35件發展於上方地區難得一見的浮世繪作品,尤其是當時廣受庶民喜愛的歌舞伎演員畫。
「浮世繪」為日本江戶時代開始的一種特殊藝術類型,起源於商業繁盛的十七世紀德川幕府時期。江戶幕府時期的兩百年間,商業蓬勃發展,庶民文化昌盛,經濟的榮景帶動了常民娛樂與享樂生活,連帶促使大眾庶民文化、戲劇、民間文學、藝能及美術等興盛發展,迎來了百花齊放的精采年代,奠定今日我們所見的日本文化雛型。「浮世」意指人們所生活在此的現世、人世間生活百態,它所指稱在塵俗人間的漂浮不定,衍伸為一種享樂的人生態度,可以盡顯於「浮世繪」裡歡樂榮景的華麗刻劃。
貴賓合影(左四起國美館蕭宗煌館長,文化部許秋煌次長,創價學會林釗理事長,東京富士美術館,五木田聰館長,平野賢一部長,國美館陳昭榮副館長)  
貴賓合影(左四起國美館蕭宗煌館長,文化部許秋煌次長,創價學會林釗理事長,東京富士美術館,五木田聰館長,平野賢一部長,國美館陳昭榮副館長)
而日本浮世繪後來經由貿易和交通,透過茶業、瓷器等東方貨品的包裝,流傳到歐美,廣受世界各地民眾及藝術家的喜愛,甚至影響了歐洲的現代藝術發展,尤其是葛飾北齋和歌川廣重兩位,他們的浮世繪創作備受印象派如馬奈、梵谷、德加等人所推崇,梵谷甚至臨摹過多幅浮世繪畫作,並將浮世繪的藝術元素融入到創作之中,例如作品〈星夜〉裡那大膽吸引人的渦漩圖案,被認為即是參考了葛飾北齋的〈富嶽三十六景ー神奈川沖浪裏〉,由此可足顯其國際性流通和其美學形式的跨國影響力。
本次展覽中由溪齋英泉所作的〈東都兩國橋夕涼之景色〉的場景裡,便可以清楚窺見一整個浮世繪藝術的發展背景:兩國橋橫跨在流過江戶商業區的隅田川上,河岸邊各種商店林立,是江戶最熱鬧的地方,這是夏季煙火綻放的景象,橋上擠滿無數看熱鬧的人,畫面中熙來攘往的華麗船舫,船上有樂舞、戲劇表演及藝妓表演等活動。這個畫面點出了浮世繪藝術的中心發展核心ー因應商業繁榮而生的資產階級和町人文化的誕生,繁盛的商業活動以及圍繞於此的各種享樂生活,常民娛樂也因此發展起來,包括歌舞伎與劇場文化的誕生。因此,初期的浮世繪以遊女和藝伎為主角發展出「美人畫」,描繪歌舞伎演員的「演員畫」這兩大人物畫作為主軸發展。本次展覽由東京富士美術館學藝部部長平野賢一先生精選出「美人畫」與「演員畫」的代表作,包括喜多川哥麿以半身像「大首繪」著稱的經典美人畫、引領風潮的歌川派眾家畫師的演員畫,以及發展於今日大阪地區的上方演員畫。
「風景名勝畫」(名所繪)是浮世繪最為人所稱道的經典,尤其是葛飾北齋的名作〈富嶽三十六景ー神奈川沖浪裏〉,這個代表性作品幾乎與一般大眾對於浮世繪藝術的意象畫上等號。葛飾北齋與歌川廣重並稱為浮世繪風景畫最重要的兩大名畫師,他們的經典系列《富嶽三十六景》及《東海道五十三驛站》是最廣受歡迎的浮世繪作品,雖然它們晚至江戶時代後期才出現,但卻讓浮世繪的「風景畫」類別,開始媲美「美人畫」和「演員畫」,成為浮世繪的一大主題,甚至更加備受大眾喜愛,風景畫的發展同時也和當時旅遊業的發展有關。北齋的《富嶽三十六景》和廣重的《東海道五十三驛站》,皆有大膽有趣的構圖畫面,也細緻描繪風景四季的變化,以及各地風俗民情。浮世繪的風景畫,以街市生活、常民喜好和時下趨勢為藝術風格的創新指標,不僅展現出深具時代性與流行風潮的美學特質,更可以此一覽日本的社會文化史。
葛飾北齋〈富嶽三十六景 神奈川沖浪裏〉1830-32,木版多色刷,橫大判錦繪_24.6 × 36.5cm  
葛飾北齋〈富嶽三十六景 神奈川沖浪裏〉1830-32,木版多色刷,橫大判錦繪_24.6 × 36.5cm
「浮世繪」因為是貼近庶民日常生活,所以能夠不受限於舊有傳統,反而能夠因應大眾流行潮流自由發揮創意,大膽使用和日常生活相關的新題材,嘗試新技法,而此時印刷技術的發達,出版業的興盛,更加推動了「浮世繪」的普及和流行,後來多色印刷木版畫造就了多姿多采的「錦繪」作品,讓浮世繪的藝術表現更加豐富,也更受到大眾喜愛。本次展出的所有浮世繪作品皆屬錦繪的木刻版畫,是十九世紀浮世繪藝術趨為成熟時期的經典之作。浮世繪作品不僅具有獨特的風格形式且具有豐富的故事性,有如今日的風景畫報、明星畫曆、戲劇公演海報、演員劇照、插畫或私人往來間互贈的賀卡等。本展透過展示規劃,以浮世繪平易近人的生活內容為切入點,配合介紹浮世繪製作過程及歷史發展的影片解說,從美學形式、製作技藝、版畫發展、社會文化史等不同觀點,逐步帶領觀眾進入這個多姿多采的時代,一舉飽覽浮世繪藝術的發展歷程。
「日本浮世繪ー東京富士美術館典藏精選展」將與台灣創價學會共同進行教育推廣,希望前來美術館欣賞的觀眾,可以一次盡覽浮世繪藝術的萬種風情。展覽自6月4日於國立臺灣美術館202展覽室展出,展至7月31日。

 日本浮世繪—東京富士美術館典藏精選展

 展覽時間:2016年6月4日至7月31日
 展覽地點: 國立臺灣美術館202展覽室
 展覽企劃選件:東京富士美術館
 共同主辦單位:台灣創價學會
 展覽承辦人:黃舒屏 電話:(04)23723552 #303
 新聞聯絡人:王奕尹 電話:(04)23723552 #133
 郭純宜 電話:(04) 2372-3552 #336
 國立臺灣美術館(http://www.ntmofa.gov.tw)
 開放時間:週二~五 09:00~17:00,週六、日 09:00~18:00,週一休館
 館 址:40359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二號
 服務電話:(04) 2372-3552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