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XT!移動到未來」峰會新聞稿
 
打造台灣成為移動網路強國!
當台灣網路產業邊陲化,青年創業世代準備翻轉!
【活動介紹圖檔】「WHATs NEXT!移動到未來」產業高峰會  
【活動介紹圖檔】「WHATs NEXT!移動到未來」產業高峰會
【多汁報●文創藝術組/台北報導】毋庸置疑,接軌一流跨國企業與本土Mobile Internet團隊強勢崛起,將是台灣「打造網路強國」,以及數位經濟未來發展的重點。
 
為響應數位經濟政策方向與Mobile Internet產業發展,國家發展委員會、TSS台灣新創競技場、TiEA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AppWorks之初創投、KNOWING新聞將於8月8日共同主辦「WHATs NEXT!移動到未來」2016數位行動產業首屆高峰會,邀請政務委員張景森、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NCC主任委員詹婷怡、行政院科技會報執行秘書郭耀煌、台灣新創競技場執行長黃蕙雯,以及TiEA 理事長暨AppWorks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林之晨、Uber台灣總經理顧立楷、Opera董事Sophie-Charlotte Moatti、YAHOO亞太區策略暨營運部副總裁陳琚安、台灣雪豹科技董事長吳德威、XONE 董事長張乃文、TutorABC營運長沈沛鴻、小米科技台灣總經理李佳峰、矽谷橡子園創投共同創辦人林富元、華鑫資本董事長戴偉衡、AppWorks 合夥人詹益鑑與程九如、電獺執行長謝綸、許毓仁立法委員、余宛如立法委員、徐永明立法委員、KNOWING新聞APP創辦人暨總編輯楊方儒,期望產官學界共同集思廣益、創造國際產業接軌機會,希望未來能夠加速產業結構翻轉,提升年輕世代就業率,拉高外人在台投資(FDI)、創造GDP成長數字等發展方向,整合台灣移動產業軟實力、硬實力、巧實力,共同攜手往移動新經濟疾速前進。
 
蔡英文總統日前指出,期望台灣能跳脫現今專注硬體代工投入,轉向發展軟體應用與服務來切進網際網路科技創新時代,趕上落後國際以久的數位革命,讓台灣成為高智能島嶼,透過創新與創業,提高人民生活素質,利用全面推動網路建設、建立配套法律制度、激勵高質產業發展三大政策,「以創新帶動經濟」翻轉台灣當前困境。
 
TiEA理事長、AppWorks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林之晨強調,台灣應該要意識到逐漸邊緣化的事實,用政策工具去積極爭取跨國企業,把研發設在台灣,才能讓我們的人才、數位經濟能更與國際接軌,突破向下沉淪的窘境。
 
 Knowing新聞APP創辦人暨總編輯楊方儒表示,我們已看到新政府對於網路圈、創業圈、年輕世代踏上新路的重視!自2010至2015年,全球最重要的新興產業非Mobile Internet產業莫屬。跨國科技企業諸如Apple、Facebook、Google…等巨頭,乃至於新創企業如
 
airbnb、Uber、WHATsAPP、Instagram、Line、Clean Master…皆於智慧型手機快速普及、4G上網環境健全的大環境下,從軟體與服務開始著手,更進一步開創跨國生態系統,創造上億用戶規模與鉅額產值。
 
Mobile Internet落後,錯失龐大商機
 
向來在台灣無固定譯名的Mobile Internet,多被譯為行動網路、移動網絡、移動互聯網等,主要訴諸的是以軟體、應用程式發展及O2O服務。目前全球前十大市值高科技企業,多數皆是能夠成功打造軟體平台與生態系統,硬體只是陪襯。曾經一度是跨國科技企業研發中心重鎮的台灣,也在半導體時代發揮聚落效應,但是到了Mobile Internet時代,Facebook等新興巨頭,全都跳過了台灣,直接進駐韓國、大陸、新加坡、印度,連過去五年,也幾乎沒有聽到在台設立創新研發中心的案例。 
 
15年前,台灣網路發展與美國並駕齊驅,但近五年來在Mobile的失落,才是真正導致台灣大幅落後的主因。台灣一百大網站中,五成以上都還是本土誕生,但現在台灣人使用的前十大、前二十大APP,卻沒有一個是「MIT」。
 
扶植優秀本土團隊、吸引外資入駐
 
現階段,台灣已發展出許多Mobile Internet產品與商業模式,包括XONE、玩美相機、拼貼趣、鄉民晚報、VoiceTube、食我、17、KNOWING新聞、停車大聲公、揪科都是本土團隊闖出佳績的範例,尤其拼貼趣與玩美相機都順利走出台灣,在全世界創造上億下載規模,顯見Mobile Internet在台灣未來產業發展的重要性不容小覷。
 
全世界都看到Skype、Viber、Opera、Super Cell等來自歐洲各國的APP,在全世界風行,皆是相當成功的小國軟體發展典範。舉例來說,芬蘭Angry Bird與Super Cell的手機遊戲在全球暴紅,但芬蘭人口只有台灣的四分之一,跟大台北地區差不多。YouTube在10年前就以16.5億美元賣給Google,直到WhatsAPP以190億美元賣給臉書,水漲船高的市值與交易價格,都證明「軟體正在吃掉全世界」,可見不管是在台北、還是花蓮、台東,只要有好人才與好團隊,台灣年輕人肯定都可以做出撼動世界的軟體與服務。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