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陶藝  

【本報訊】國立藝專畢業的張文宗,歷經廣告設計師、大學教授、出版發行人、協會理事長、畫廊老闆等截然不同的行業,到了不惑之年決定拋開一切,重返年輕時的夢想,當個稱職的藝術家與收藏家。

張文宗在國內收藏可說是異數,早年曾創辦藝術雜誌,對國內藝文新聞、畫壇動態報導不遺餘力,加上辦理國際藝術交流展覽,有機會收藏到那麼多兩岸藝術名家的字畫,張文宗說,完全是機緣。因為自已原本只收國內藝術家作品,直到承辦亞細亞美術大展後,才開始進入兩岸名家的收藏範圍。

他的收藏以水墨為主,另外亦有速寫、粉彩、油畫、雕塑等作品,範圍廣泛,展現他對藝術多元的興趣。

張文宗認為自己屬於創作型的畫家,畫風多變,不停的摸索、實驗。成為專業畫家已十多年,個展約四十次,走遍全省各地,一方面接受台灣本土人文之洗滌,一方面印證自然與美學原理,漸漸地也畫寫實的風景及靜物。

張文宗-1    

由學院派的紮實寫實訓練,並在日本伊東設計研究所,研習伊東壽太郎教授最新壓克力插畫技巧,但張文宗只保留其快速流動、豐富筆觸及重視肌理的伊東插畫精神,而放棄插畫的高超技巧性。從抽象畫到具象畫,張文宗的風景、花卉油畫具有濃厚的構成主義風味,甚至是抽象與具象的混合表現,充滿著分割與韻律的動感。換言之,由於在大學教授繪畫元素之關係,畫面結構順理成章追求完整及元素性。

張文宗也嘗試使用陶瓷展現藝術的創意。只要是陶瓷材質,他無所不畫,從陶瓷版、陶瓷瓶、陶瓷盤,都是他創作的畫板。「陶版畫、陶品畫有濃厚的工藝性,畫家並非能完全掌握,尤其釉藥的變化,更屬專業,拉坏也是專業領域,因為陶瓷有不可預知的窯變、釉變,所以很有趣味喔!」他認真地分析表示。
  因為對陶瓷懷有熱情,他在鶯歌火車站附近開設陶藝研發室,拿出他多年來研究陶瓷的心得,希望跟鶯歌當地陶瓷業者一同來開發陶瓷新技術、新產值,找回鶯歌陶瓷業的往昔榮景。在他的研發室裡,陶版畫、陶瓷品堆得到處都是,煉土機、拉坏機、窯爐等器材一應俱全。平日,他睡很短淺,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這裡,不眠不休地做陶瓷創作。
「我歡迎對藝術有興趣、有研究的人來跟我討論、研究,一般走街逛巷、隨意看看的遊客,我可不歡迎!」一生從事藝術創作、藝術收藏的他,以藝術家性格很直率地表達他對藝術追求的原則。

張文宗曾擔任國立台灣美術館諮詢委員及展品審查委員、全國美展及全省美展評審委員、韓國及日本國際美展評審、永和社區大學及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講師。

更多內容請見《多汁報》第四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