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節錄自文創傳媒《多汁報》15期〈美感歷程〉 朱乃正油畫女人體 (翻拍自畫冊) 

北京文人派畫家朱乃正融合東西

去逝前已捐百幅珍品給中國美術館

(上圖) 朱乃正油畫女人體 (翻拍自畫冊)

【多汁主筆室/鄭松維特稿725日凌晨被電話驚醒一通來自北京藝術界的友人告知中央美院的朱乃正副院長因病,在醫院搶救無效後去逝,享年77歲。台灣的郁芳畫廊負責人許先生也接獲噩耗對這位德高望重的老友離世表示哀悼,當初郁芳畫廊成立由朱教授題贈墨寶作為招牌字體。

images  朱乃正在青海高原時期代表作《金色季節》 (翻拍自網路)   

(左上圖)朱乃正生前留影 

(右上圖)朱乃正在青海高原時期代表作《金色季節》 (翻拍自網路)

朱乃正1935年生,浙江省海鹽縣人。1958年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受吳作人、艾中信、王式廓等名師的指導。1959年春分配到青海省工作,在青藏高原工作21年,畫了大量藏區人物、風景。期間歷任青海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青海省人大常委。1980年調中央美術學院任教,曾任中央美術學院副院長,美術學院教授、研究生導師,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中國油畫學會副主席,全國政協委員。

人體畫網拍估700萬元

朱乃正的油畫寫生,多表現青藏高原、黃土高原上西部人尋常生息的雪野、草原、山丘與村落,絕少旅遊圖片式的奇特地貌名勝。畫面上景物單純、平淡、自然,但表現十分豐富,概括而不單調。揮灑由之,放收有度,精妙傳神之處一絲不苟。畫幅很小而氣勢、境界卻至大。遠觀細讀,意趣盎然,蘊含豐厚,觀者能從審美享受的興奮中進而獲得人生感悟。從1984年成名作《國魂—屈原頌》,即可窺探一二。朱乃正的女人體畫市場搶手,在世時網拍估價700萬元新台幣。

 除了用西方傳統工具、材料和方法外,朱乃正生活中處處可見傳統中國文化的投影。無論是學識構成或性情趣味,更接近傳統文人畫家。從他的創作可見,中西方藝術,並不像許多理論斷言的那樣難以相容。

朱乃正的油畫藝術盛名掩蓋了他在水墨畫及篆刻、詩文方面的成就。曾任青海省美協主席的版畫藝術家佐良曾經指出,朱乃正的水墨畫,於中國畫傳統融入西畫色光空間感覺和現代抽象構成理念,是放逸主觀情感、神遊深邃靜心之途,是種累積大道的「造境藝術」。「非具體時空某域名山勝水寫照……超乎象外,得乎寰中,縱橫捭闔,韻味天成。是其心路歷程別樣形態的抒發。」

  朱乃正有句名言「好畫何須大」。他60歲時在中國美術館舉辦一場【朱乃正六十小書畫展】。展出油畫60件、書法和水墨畫60件,及他30多年藝術活動的紀實圖片和各種資料。兩個60件都是「小作」品,與當時風行畫百米千米長的宏篇巨製作品,反其道而行,是朱乃正對學界浮、大、空風氣的一種修正,也可看出他對藝術價值和學術見地不凡。

游走古今東西藝境高曠

   今年他的【黑白東西:朱乃正藝術思行研究展】全國巡展在廈門中華兒女美術館中,展出油畫、水墨、書法作品,跨越了上個世紀50年代至今約六十年的創作歷程。在去世前,朱乃正就已將120多幅作品捐贈給中國美術館。

  朱乃正生前表示,中國油畫藝術沒必要向西方看齊,應該走出自己的路。從美術史上看,西方美術史發展比中國完整,比中國有條理,西方藝術家一定給自己的歷史找說法,把自己歷史變完整。中國卻無自己的說法,「中國的缺陷是理論家沒有做這樣的梳理,從19世紀以來就沒有做這樣的梳理」。

 中國油畫必須有中國味道,朱乃正把中國書法傳統運用到油畫,墨分五色,他用毛筆畫近乎黑白的油畫,輕與薄的油畫更像一幅水墨,這是中國傳統和西方油畫的完美結合。他說:「油畫也講筆墨,顏色對了,形象對了,這個就是油畫。」

藝評家水中天指出,在中國近現代繪畫史上,從西畫(油畫)入手而兼作水墨,並融合中西的畫家不少,劉海粟、林風眠、徐悲鴻、吳作人、吳冠中等,在這方面都卓有建樹。朱乃正與這些前輩有同有異:傳統詩文浸潤的深入,書法藝術達到的高度,可說青出於藍。他堅守寫實風格基礎,游走古今東西,創造高曠清雄的藝術境界。他的水墨畫,沒有藝術的簡化或輕量化,更沒有常見「套路化」,極其熟練地畫某種花草鳥獸魚蟲;而別具開闊沉厚氣質,沒有失去精神的重量,也未放棄文化目標。

朱乃正的告別式730日上午在八寶山殯儀館東禮堂舉行,生前好友、學生等千餘人從各地前來,包括靳尚誼、邵大箴等人。靈堂上方懸掛著「深切懷念朱乃正先生」的橫幅,家屬們選擇了一張微笑的朱乃正遺像,讓不少人回憶起他往昔的風趣、幽默。藝評家邵大箴哀傷提到,去年底,「黑白東西朱乃正藝術思行研究展」在中央美院開展,竟然成為朱乃正的最後一個展覽。

※本文節錄自文創傳媒<多汁報15期>     (下圖)朱乃正成名作《國魂—屈原頌》 (翻拍自網路)

img  

 

(下圖)朱乃正作品 女人體油畫 1993 預估價值RMB100000到150000元 (翻拍自網路)

朱乃正-女人體-1993-预估价100000到150000CNY

※本文節錄自文創傳媒《多汁報》15期〈美感歷程〉

 

※ 《多汁報》●多汁藝廊/館長:尚潔梅

 

●藝術企劃/經紀:多汁主筆室 ●藝術買賣/諮詢:0916-163-958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