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衍寧油畫《對影》1999年172X136cm  (翻拍自網路)

[圖] 陳衍寧油畫《對影》1999年172X136cm  (翻拍自網路) 

※本文節錄自《多汁報》第16期〈美感歷程〉

[多汁報/人體之美] 陳衍寧 倍受美英藏家喜愛的人像畫家 技法與藝術兼備 融合東西美學

【多汁報主筆室‧鄭松維∕特稿】2005年後中國油畫價格飆漲,但與西方油畫相較,仍存在著差距,因此蘊藏無窮潛力;加上中國經濟崛起,資金源源不斷流向油畫市場。觀察2005年,拍賣會上成交量明顯放大,如中國嘉德油畫專場總成交達1.3億元人民幣(下同),成交率92%;保利公司油畫總成交1.08億元,成交率91%;華辰油畫總成交0.35億元,成交率82%。這些佳績在以前是難以想像的。

  西泠印社2013春季拍賣會,一幅陳衍寧1989年油畫《原野》,以138萬元拍出,之前陳衍寧的《毛主席視察廣東農村》在嘉德拍賣會更以1012萬元高價成交。

陳衍寧曾在台北時代畫廊舉辦個展(1995),當年某位熱愛藝術收藏的大企業董座看到本人在報紙上所撰寫的文章,來電邀約陪同到展場賞畫,老董相中畫冊封面上的作品,畫廊秘書小姐告知已被某收藏家購買,老董當下表示願加碼新台幣20萬元請對方割讓,該秘書小姐立馬連絡,卻遭回絕,理由是人家也不缺錢,就獨鍾陳衍寧那幅作品。

  陳衍寧1945年生,廣東博羅人,就讀廣州美院附中美術學校、廣州美院油畫系(1965)1986年留學美國,1988年畢業于美國俄克拉荷馬拉市大學藝術系,留校任教。他多次中國與海外舉辦個人畫展,包括1987年和1989年,美國的赫夫納畫廊曾為他在紐約舉辦了兩次成功的個人畫展。

特別一提,1991年陳衍寧榮獲英國藝術家協會主辦的肖像畫大獎,此後連續為英國皇室及貴族繪製肖像。他的成名作《漁港新醫》參加1982年巴黎春季沙龍美展,後來被中國美術館收藏;油畫《鏡》則由俄克拉荷馬藝術學院收藏。

 

陳衍寧油畫《紅狀》2002年163X126cm (翻拍自網路)

[圖] 陳衍寧油畫《紅狀》2002年163X126cm (翻拍自網路) 

1984年,中國在鄧小平開放政策下,美國商人赫夫納應邀到中國考察石油開發業,其間參觀了不少畫展。中國油畫家們抒寫著屬於東方的含蓄與溫情,讓看慣西方畫家「前衛畫風」的赫夫納,彷如聽到歐洲遺失已久的傳統迴聲;決心要把這些年輕的畫家和作品介紹到美國;因此陳衍寧得有此機會赴美留學。1987年,首次在紐約的赫夫納畫廊的油畫展,成功掀起一陣中國油畫熱。

  陳衍寧專擅畫具民族特色的仕女,以純熟技法和堅實造型的能力,成為其特點。沉穩的低調使畫面,有一種內斂的沉著,畫中多是頗代表傳統文化特色的人物。他的用色極為靈活,效果豐富,色調和諧,畫面境界的創造極為優雅,他甚少在局部上刻意經營,使畫面格調有一種釋然的大度,總體上呈現一種簡約美,更接近國畫的審美觀念。陳衍寧的畫作體現一種潛在的詩情畫意;肖像畫在歐美備受推崇;人體畫則不多,《空間》是2007年的作品。

寫實畫適合居家展示  為生活帶來美的享受

陳衍寧曾指出,英文中ART是藝術與技巧的同義詞,技巧之於畫家太重要了!繪畫本來是表現自我的勞作,畫肖像則是從客人的要求和自己的藝術追求之間,尋找平衡點,這正是畫肖像最難的地方。他有次在加州博物館見到一幅州長肖像,是用大寫意近乎抽象的畫法完成的,令人過目不忘。所感歎的不是這畫家的技巧,倒是欽佩這位州長可以容忍藝術家造型手段的大度。

  陳衍寧和陳逸飛、陳丹青等知名油畫家一樣,在連環畫創作領域也有涉及。連環畫的處女作是1960年代他與伍啟中、招熾挺等人合作繪畫的《南海長城》,濃郁的生活氣息、生動的故事情節、典型的人物描繪,成功塑造和頌揚了一群南海漁民的先進事跡。

  寫實繪畫創作過程長、進度慢,要想達到量化的繪畫是有限,繪畫周期長,決定了作品的數量少,當審美習慣與藝術收藏逐漸普及,唯美的作品更受大眾喜愛,也適合於各個階層,人們大都喜歡看美的事物,為生活帶來美的享受。伴隨品味提升,在客廳裏掛畫,特别會選擇寫實的繪畫來裝飾。

  中國藝術家在躋身國際美術家行列中,依然保有中國美術生命力的唯一性與獨特性,非常艱辛、難得。如果說已受到西畫影響,也只是在技法上細微的更替和擴充,而不是方向性的根本變革。

當代中國美術的精華,既保持著它的文化特色,又並蓄了西方技法與材料,且符合東方傳統要素,達到東西方審美傳統的融合。陳衍寧之出色畫作就是這種融合的傑出典範。

 

陳衍寧油畫《帷幕即將升起》2006年  122x178cm  (翻拍自網路)

[上圖]陳衍寧油畫《帷幕即將升起》2006年  122x178cm  (翻拍自網路)

※本文節錄自《多汁報》第16期〈美感歷程〉

[下圖]陳衍寧油畫《夜深沉》2005年 122X172cm  (翻拍自網路)

陳衍寧油畫《夜深沉》2005年 122X172cm  (翻拍自網路)

※ 《多汁報》●多汁藝廊/館長:尚潔梅

●藝術企劃/經紀:多汁主筆室 ●藝術買賣/諮詢:0916-163-958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