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節錄自文創傳媒《多汁報》19期  

陳建榮畫作1(董籬 提供)

 

   [圖]陳建榮畫作1~5(董籬 提供)

 

【文本評析‧一時汁選】Fine Art Preview

 

離散解構的內在風景

《似是而非》 陳建榮個展

PARADOXICALLY - CHEN, Chien-jung solo exhibition

 

文/董籬 (作家、畫家、策展人)

 

陳建榮的畫作總是以結構來進行解構,在看似建築圖一般的風景畫面中,聚集著離散的靈魂。那並不特別強調憂鬱、疏離或壓迫的當代文藝語彙,實則細密佈滿的是,一種無處可逃但也不斷嘗試自處的現實性世界觀。述說都會性種種冷漠的語言中,無疑是相當高明而不討巧的。

 

陳建榮畫作(董籬 提供)

 

畫家本身在創作一系列構築城市文明景象的過程,其實才是真正呈現的結果。畫面上,讓觀者以為所見的似曾相識的景物反而是過程。那結果引誘觀者進入想像的場域,行經那些重複塗改修築重造利用與消去放空的痕跡時,所經驗的則是城市這一文明構築的本身。那在畫家的手中,成為層層堆疊交錯的必然性離散的情感,說著我們身處當代的人們共通的語言,結果變成我們自己控訴自己的反省。

 

身為畫家的老同學,其實經常看著他的作品,不免想問候一聲:「同學,你還好吧?」那裡面不是看不出對所處世界的無奈與磨擦,長期想說什麼卻說不出口所形成的特有姿態。然而,凡是心靈還有一息尚存的現代人,又有哪個不是懷著這樣的鬱悶呢?

 

陳建榮畫作5(董籬 提供)

 

訴說人類共同語言

以內斂沉澱的高度

 

陳建榮的高明之處在於,不直接去張揚那滯悶的糾結之處,反而是一邊疑似冷靜到無所謂地架構著現實性的空間,一邊又像粗心散漫的兇手,在犯案現場到處留下證物一般,四處散落著對冷漠的控訴。

 

甚至,那控訴的好像另有其人,深究又像是他一人分飾多角,受害者、迫害者、報導者與觀者都是一部份的他。他似乎解離到飛向宇宙深處;或者像一隻中立性的透明幽魂,隨在各處地進行一種投影式的旁觀;卻又同時身在其中,不與任何一方故做清高地切割。這是多年內斂沉澱所累積出來的高度。

 

陳建榮畫作3(董籬 提供)

 

展演汁訊 Juicy INFO 

茶會Opening 2013. 10.12 (Sat.) 3:30 pm

展期Date 2013. 10.11~11.10

土思藝術Tosee Art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00巷41號)  

http://www.tosee-art.com/tw/ 

 

※本文節錄自文創傳媒《多汁報》19期

陳建榮畫作4(董籬 提供)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