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節錄自文創傳媒《多汁報》19期

侯孝賢導演《尼羅河女兒》的主角楊林在劇中看《尼羅河女兒》漫畫書  

 [圖] 侯孝賢導演《尼羅河女兒》的主角楊林在劇中看《尼羅河女兒》漫畫書

侯孝賢 蔡明亮 陳國富 張作驥 陳玉勳 


名導的原汁原味經典影片 [混世少年行 ] 專題影展
再現台灣電影中的青少年群像(1980-1995)

【影劇組/台北報導】侯孝賢、蔡明亮、陳國富、陳玉勳等當今台灣電影社群中的名導、名監製,在20年前,都曾經共同關心台灣的青少年次文化。那個時代的青少年沒有手機、沒有行動上網、不玩APP或FB。

主要由文化部基金創立的國家電影資料館,為了忠實呈現電影作品的原貌,策劃專題影展「混世少年行」,全部以35mm膠卷影片放映,原汁原味、完整再現這些名導的早期經典電影作品,值得蒞臨觀賞。
國家電影資料館「混世少年行」專題影展海報

影展策劃的緣由是關於台灣電影中的某種「混世少年」。一群「轉大人」的少年郎,他們或許不像美國牛仔、或者日本武士那樣有著鮮明的意象與形象;然而,因為台灣獨有或特有的社會文化背景,在這些多數為「人文寫實主義」拍攝風格的電影中,台灣的青少年也構成了台灣電影中一種特殊的人物景觀。

專題影展主辦單位表示,如果要為「混世少年」尋找可能的原型角色,白景瑞導演的《再見阿郎》裡的柯俊雄,或辛奇導演的《危險的青春》中的石英,都是個中翹楚。另外,無論台灣的青少年角色是在蘭陽平原狂飆,如《學生之愛》;在蟾蜍山蟄伏,如侯孝賢導演的《尼羅河女兒》;在西門町晃盪,如蔡明亮導演的《青少年哪吒》;或是在關渡平原幹架,如張作驥導演的《忠仔》。這些台灣的青少年遊移不安的靈魂,精神上酷似現代版的「哪吒」:孤獨、暴烈、虛無。

知名主持人蔡康永在一篇關於《少年吔,安啦》的文章中,非常傳神地將這種「混世少年」的文化隱喻性說得入木三分:

「台灣整個島經常是這個德性。久被欺辱以後的蠻橫固執,困惑太久以後的狂亂,在自我膨脹的過程裡自我毀滅。少年阿國與阿兜。少年台灣,赤腳踩在風火輪上狂飆著,那風是自身的風,刮得皮開肉綻。火是與身俱來的,炙臉又炙心。要停下來的唯一方式,剜肉剔骨而已。」

國家電影資料館 的「混世少年行」專題影展,精選十二部館藏影片,其中包括了蔡明亮等幾位名導的長片處女作。電影出品年代從「台灣新電影」出現前的「校園學生電影」,一直到解嚴後的1990年代前期的台灣電影「新新浪潮」,目前放映場次有限,請讀者把握!

蔡明亮導演

[圖] 蔡明亮導演《青少年哪吒》

[放映汁訊 Juicy INFO]
◎主辦:國家電影資料館 
◎日期:即日起到2013/10/19(Sat.)
◎地點:台北巿青島東路7號4樓 (板南捷運線善導寺站)
◎參加:國家電影資料館年費會員持會員證免費自由參加。參加與入會洽詢:(02) 2392 4243,或http://epaper.ctfa2.org.tw/

◎「混世少年行專題影展」場次表

2013/10/12 14:00 第一次約會
導演:王正方
演員:張世 石雋 李興文 章志華
1988年93分鐘

2013/10/12 19:00 尼羅河女兒 
導演:侯孝賢
演員:楊林 高捷 陽帆 李天祿
1987年93分鐘

2013/10/16 14:00 青少年哪吒
導演:蔡明亮
演員:陳昭榮 王渝文 李康生 苗天
1992年106分鐘

2013/10/16 19:00 國中女生
導演:陳國富
演員:庹宗華 張世 陸元琪 陳德容
1989年96分鐘

2013/10/17 14:00 熱帶魚
導演:陳玉勳
演員:文英 林正盛 連碧東 林嘉宏
1994年129分鐘

2013/10/17 19:00 少年吔 安啦! 
導演:徐小明
演員:顏正國 高捷 陳松勇 蔡振南
1992年110分鐘

2013/10/18 14:00 飛俠阿達
導演:賴聲川
演員:尹昭德 陳文敏 那維勳 李立群
1994年 120分鐘

2013/10/18 19:00 我的美麗與哀愁 
導演:陳國富
演員:劉若英 吳天心 張本瑜 潘麗麗
1994年96分鐘

2013/10/19 14:00 忠仔
導演:張作驥
演員:劉勝忠 邱秀敏 蔡燦得 盧嬰
1995年104分鐘

※本文節錄自文創傳媒《多汁報》19期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