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著大腦去旅行 揭開神遊的奧秘

 IMG_5771  

麥可.C.柯博利幽默的演說風格引來熱烈的掌聲。

【多汁報●匯流出版組/台北報導】2016台北國際書展2月17日邀請到紐西蘭奧克蘭大學榮譽教授麥可.C.柯博利(Michael C. Corballis),舉辦「跟著大腦去旅行」新書發表會,由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高涌泉主任開場,現場座無虛席,教授幽默的演說風格引來熱烈的掌聲。

 

麥可.C.柯博利教授以一個哈佛實驗作為開頭,實驗證明近半數的病為專注在自己應該做的事情上,早已神遊太虛。他笑說:「所以很可能現場一半的人沒有真的在聽我演講。」麥可教授緊接著說,分心神遊其實是很正常的,但相較於專心,我們在分心時略微不開心,其中可能的原因是回想起過去的錯誤或不當的言行,或許我們也會因為不專心而感到愧疚,但其實分心神遊也是「創造力」及「期盼愉快」的源頭,譬如愛因斯坦能夠搭乘時光旅行。

 

麥可教授指出,分心神遊可以讓我們跳脫現在,精神時間旅行到過去或未來,甚至神遊到別人的心智中。不可思議的是,神遊時會啟動大腦的「預設模式網路」,大腦運用到的區塊廣於專注的的時候。神遊啟動了大腦的廣域網絡,「海馬迴」位在耳朵後方,左右成對並在中間連接,是腦中網絡系統的中央車站。若海馬迴受損,將會受困於現在,不僅喪失過去事件的記憶,也無法想像未來,但卻仍能說話、基本知識技能相對不受影響。麥可教授舉了兩個案例,第一個是英國音樂家克萊夫.威爾林,因為感染單純泡疹病毒導致海馬回受損,只能記住7秒內發生的事情。另一個案例是亨利.莫萊森,他27歲時因接受手術移除了海馬迴,喪失大量個人記憶,也無法具體想像未來,但他的內隱學習能力卻未損傷。海馬迴亦可以說是人類大腦的GPS系統,同時紀錄了空間與時間,所以我們知道自己的所在位置。

 

開放問答時間時,有讀者詢問是否能鍛鍊海馬迴,麥可教授表示,勤做記憶練習能有所幫助,像是受過訓練的倫敦計程車司機,海馬迴因此便大,不靠地圖、手機、GPS便對倫敦街道瞭若指掌。現場讀者踴躍發問,與作者熱烈互動,但受限於時間,麥可教授無法講解完所有簡報和回應所有問題。他逗趣地說這是在賣關子,為了讓大家去買書來閱讀,最後還要讀著們好好照顧自己的海馬迴,令在場所有人會心一笑,折服於他專業且機智的魅力。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