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大千《荷花金屏風》張大千畫作《荷花金屏風》1983年由歷史博物館賣出80萬元,2002年在香港蘇富比拍賣會以9100萬元落槌,19年增值114倍!  

 19年增值114

 1983年台灣歷史博物館賣出80萬元 

2002年香港蘇富比拍賣9100萬元落槌  

  【多汁報藝術投資組╱台北報導】聯合報系於121112日假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30號「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卓越堂,舉辦第二屆「財富大講堂」。講座以「QE緩退,利率看升—2014理財新布局」為主軸,推出「2014全球經濟金融趨勢論壇」、「2014房地產趨勢論壇」、「金磚論壇」三場論壇,以及六場理財投資講座,邀集專家剖析股債市、房市與藝術投資前景。

  12日下午三點開始的『璞園藝術講座』,由長流美術館館長黃承志主講:《廿一世紀高獲利的熱門投資標的──藝術品》。

 台灣的畫廊界龍頭之一『長流美術館』館長黃承志主講:《廿一世紀高獲利的熱門投資標的──藝術品》  

[圖] 台灣的畫廊界龍頭之一『長流美術館』館長黃承志主講:《廿一世紀高獲利的熱門投資標的──藝術品》

藝術品投資理財新管道 

企業主/主管/小資皆愛 

黃館長開場白就指出,國內目前房價偏高,投資風險升高,股市則因證所稅遺留下來的問題交投持續低迷,藝術品投資成為企業主、公司主管及小資族投資理財及保值的新管道。

黃承志舉例說明藝術投資獲利本益比,張大千畫作《荷花金屏風》1983年由台北歷史博物館賣出80萬元新台幣(下同)1987年長流美術館以190萬元2002年在香港蘇富比拍賣會以9100萬元落槌,19年來增值114倍。最早史博館要賣他80萬的時候手邊並沒有足夠現金因當時的存款都去買黃金隔了幾年才用120萬購得,後再以190萬脫手,相較之下藝術品的增值空間遠超過黃金。

 長流美術館館長黃承志於藝術品的投資講座結束後,還被一群收藏家簇擁,紛紛提出自家藏品向黃館長請教  

[圖] 長流美術館館長黃承志於藝術品的投資講座結束後,還被一群收藏家簇擁,紛紛提出自家藏品向黃館長請教 (攝影組)

東西方畫價差過大已久

華人藝術品增值空間大 

對於藝術品形成天價的因素,黃承志說:長久以來東西方的畫價差異過大,西方的畫作動輒幾億美元賣出,華人的藝術家作品才數百萬價位,因此有很大的增值條件。 

再則,是中國經濟實力崛起,2011年中國人的GDP達6,838美元,北京上海GDP達12,000美元,億元戶、十億元戶、百億元戶暴增,加上中國人文化底蘊深厚、民族意識抬頭,不惜代價要把流落海外的文物買回。 

最後,黃承志還引述網路上的香港搶匪笑話,表示藝術品投資要有知識學養的觀念,才不會進入誤區,這段有趣的結語,博得哄堂大笑掌聲如雷,會後被一群收藏家簇擁,紛紛提出自家藏品向黃館長請教。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