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佳油畫5   

[多汁報/汁爾多士-文創評論]

[圖] 呂佳 人體油畫 (擷自網路)

租賃藝術品只是過程 

購置藝術品才是目的   

文/尚潔梅(多汁報社長) 

1217日總統府租賃文化部的「藝術銀行」作品展揭幕,馬英九總統和龍應台部長出席致詞,表示對藝術銀行的重視。雖然過去,台灣已經有一些大學、畫廊從事藝術品租賃、展示、諮詢的業務,但是公部門辦理藝術銀行,今年還是首創。

據了解,文化部2012年編列7000萬元預算,其中3500萬元購入展品,3500萬元做為維護收藏等行政費用。

主辦的單位台灣美術館館長黃才郎說:藝術銀行於2012年公開徵件,初選時收到800多位藝術家共3200件作品,最後花費3490萬元,評選選購340多件作品,現在這些作品中的151件已經租借給交通部所轄的四個機場展覽。

馬總統則說:總統府這次租賃了13項藝術作品,相信這將會持續推動國內藝術文化的發展,並發掘更多的新銳藝術家。

   公部門藝術銀行的開辦,對於藝術界而言是個好消息。但是,租賃藝術品是個過程,購置藝術品才是目的,因為大家購置藝術品才能讓我們的藝術家,收入更增加創作更穩定,才能給社會增加更多更好的人文藝術活力。但是,藝術銀行的創立,也給了我們以下的省思。
 ()、台灣目前整體社會的人文精神教育和美感經驗太差,雖然美術館的活動蓬勃,音樂廳的演出不斷,但是一離開那個特定場域,台灣的都市景觀普遍是雜亂的,電視影劇內容普遍是幼稚的、人文情趣普遍是膚淺的、企業心腸普遍是黑色的、政客算計普遍是功利自私的...以上的這些台灣亂象,顯然都是人文精神教育不足和美感經驗太差所致。
  (
)、對於達到德智體群美的全人教育目標中,人文精神教育是最不容易達到的,但是要讓人們的物質文明需求與精神文明需求,達到良性提升與相互平衡,人文精神教育和美感經驗又是極重要的,具體地說,如何將文學、音樂、美術、彫塑、舞蹈、建築、戲劇、電影等八大藝術的欣賞融入民眾的生活中,成為民眾生活需求的一部份,進而將社會人心變得更真誠善良美好,那就是教育部、文化部的目標和責任所在了。

到以上那個目標達成的時候,民眾的人文素養、審美水準都到位了,我們社會還須要藝術銀行來租賃藝術品,來裝飾公共空間嗎?因為,大家紛紛去買藝術品都來不及了!

※節錄自文創傳媒《多汁報》,更多文創/藝術/影劇/動漫/出版/數位匯流/時尚設計/健康美學報導與評介詳閱《多汁報》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