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MAN AN ISLAND – ART AND POLITICS IN TAIWAN    台灣藝術家姚瑞中錄像裝置藝術系列作品《萬歲》,正於號稱西方世界最大的亞洲藝術展的英國「曼徹斯特亞洲藝術三年展」中展出(9月27日-11月23日)。 (圖擷自藝術家之臉書網頁) 相關新聞請見J2及J4版  

NO MAN AN ISLAND – ART AND POLITICS IN TAIWAN   台灣藝術家姚瑞中錄像裝置藝術系列作品《萬歲》,正於號稱西方世界最大的亞洲藝術展的英國「曼徹斯特亞洲藝術三年展」中展出(9月27日-11月23日)。 (圖擷自藝術家之臉書網頁) 相關新聞請見J2及J4版

進步意識 覺醒行動 台灣公民社會未形成 還只是三等國

現存少數團體僅能在各別議題上向政府請命 往往過程慘烈但成果有限

【多汁報●社長尚潔梅/撰文】台灣環境資訊中心,近日刊出一篇來自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報導《歐洲易行周秀創意,市民爭回都市規劃權》報導中指出,第13屆歐洲易行周於9月22日落幕,今年的主題是「Our streets, our choice我們的街道,我們的選擇」,鼓勵公民收回都市空間權,創造自己最想要居住的城市。在易行周期間,總共43國、超過2000個城市參與了「永續通勤競賽、遠距離辦公計畫、快閃活動、無車日活動、創意競賽」及慶典活動。凡是規劃易行周相關活動、實施永久性措施並訂定無車日的城市,就可以申請「歐洲易行獎」。

2014年歐盟依照「Do the Right Mix 好事組合」活動辦法,表揚發展出符合需要又有效率的永續運輸計畫城市,獎項為一萬歐元,並接受國際表揚。他們也發揮想像用藝術收回街道,譬如:奧地利各城市與多所學校合作,舉辦「街道盛開」繪畫比賽,兒童們透過街道彩繪「收回」街道,將城市變成他們想要的模樣。從以上43個國家參與的活動,給我們台灣的啟發有以下幾點:

1 台灣自成功大學前身的台南工學院時代開始,就開設有都市計畫學系,顯然大家都知道都市計畫的重要,但是數十年以來,台灣的都市計畫,一直淪為政商覬覦的大餅,大家上下爭利,官商勾結,拼命變更地目獲利,至於環境好不好?建築物美不美?早已不是他們的考慮。所以台灣的都市和鄉村,大多數已經被搞成極不宜居的環境。台灣近年來常常被戲稱為鬼島,鬼島住久了,還有人的品味尊嚴理想嗎?

2 在台灣「用藝術收回街道」是一個好方法,小的方面,可以利用彩繪街道牆面等方式,改善小環境。大的方面,必須要求各項重要街道、公共建築、高層建築等和環境景觀公眾生活有關的工程,在核准過程中,要通過居民和藝術家的審查,必須要重視草根性和在地化美學。

3 台灣有太多的政黨和政治性團體,但是欠缺強而有力的環境保護團體及文化資產保存團體,有的話,也僅能在各別議題上向有關機關請命施壓,往往過程慘烈、成果有限。環境保護團體更未達到「爭回都市規劃權」的大目標。

總之,目前台灣還是官本位的社會,期待具有市民意識和制衡力量的公民社會,應該趕快且有效能地形成與運作;大家一起來用進步的社會覺醒和行動改善台灣,否則,台灣還只是個沒有品味的三等國家。

台灣政治團體多 但欠缺強而有力的環境保護及文化資產保存團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